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

灵巧的机械专业教授
——记湖师院工学院教师祝守新

□本报见习记者 季 颖

湖州师范学院今年首次设立了教师教学上的最高奖项——“陆增祺卓越教学奖”。首届获奖者仅一名,是工学院机械专业教授祝守新。

为什么是他获得此殊荣?带着这份好奇,记者走进学校,采访了这位“新晋”教学奖得主。

“机械理论比较抽象,照本宣科学生不易理解,还记不住。我是机械系的教授,但是教学不能‘机械’……”祝守新平时话不多,但坐在记者对面,一提起教学上的事,却是侃侃而谈。

祝守新在学院是出了名的严师,在教学上素来以严格著称,这份严格不仅是对学生的,更是对他自己的。学期末从不划重点,学生要想取得好成绩上课必须认真听讲,考试的重点就在平时的每一堂课中;指导学生做机械设计,对每一个细节都比较在意,去实验室比学生去的还要早;要求自己课前认真备课,上课不接电话,作业认真批改;经常泡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即便没时间去现场,也会在微信群里与团队讨论科研项目……

对于祝守新的严格,该校大四学生汤鸿杰深有体会。汤鸿杰是在大二时认识祝守新的。当时,他正在准备参加一个机械设计竞赛。祝守新是他同实验室里同学的指导教师。汤鸿杰发现,这位指导教师对学生竞赛非常“上心”,对机械设计说明书、图纸等细节的把关都十分严格,反复修改、调整。最后,祝守新指导的参赛学生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一切被汤鸿杰看在眼里。之后,他主动邀请祝守新作为自己备战“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的指导教师。

“在邀请祝老师当指导老师前,我对他的严格有过预想,没想到他比想象的更加严格!他每天至少来实验室两趟,看设计进度,给指导意见。”汤鸿杰还记得,比赛前半个月的一个周六,早上不到8点,他和备赛的学生还在寝室休息就接到了祝守新的电话,说他已经到了实验室,要看大家演示,了解设计效果。半年的准备过程是艰辛的,但取得的成绩是令人欣喜的,汤鸿杰在这次大赛中获得了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机械专业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极高,所以教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把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也正因此,祝守新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为使新生尽快了解专业,他组织开设了新生研讨课——“认识机械 走进机械”;为积极引导学生主动设计实验,他倡导成立了大学生机械创新协会,构建起学生自主学习和团队合作学习的环境。

动手能力的培养莫过于实践操作中案例的积累。自行车骑起来省不省力,公交车车门的机械原理……祝守新总会结合生活中的机械原理来讲解知识点,讲述自己的机械实验来引发学生动脑动手的兴趣,鼓励学生积累机械案例。在祝守新看来,积累案例的过程就是把知识变为自己东西并实际运用的过程,机械专业毕业的学生就像一名中医,年龄越大积累的案例越多,经验越丰富的人解决一个问题的方案就越优化。“生活中机械无处不在,多问一个为什么,弄清楚其中的原理,一个案例也就记到了脑中。”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