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提高政治站位 加快事业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


□台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市教育局局长 戴冠福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充分展示党中央从顶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决心,为全面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推动台州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紧迫的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大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教育进入了现代化建设新阶段。一要坚持以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指导新时代教育实践。始终贯彻“九个坚持”的要求,以“六个下功夫”“三传三塑”指导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人目标”“六个根本”来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教育的新任务、新目标、新动力、新依靠、新保证。二要充分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地位。要牢记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使命,推动各地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破除制约学校立德树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出台《台州市教育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市委教育工委要在全系统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在部分中小学校试点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高校试点推进二级学院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核心的是加大投入、补齐短板,提升质量、促进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才是硬道理。一要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贯彻《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提高普惠性幼儿园比例,扎实推进幼儿园扩容改造工程,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园和等级幼儿园覆盖面,着力提升幼儿教师综合素质,深化学前教育课程改革。深化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农村教育,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义务教育质量,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经济困难生等弱势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实施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提升计划,推进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市区教育首位度监测。实施现代职成教品质提升工程、中职教育“三名”工程,全面推进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认真组织实施“成教服务工程”,加强学习型城市、现代化成校、成教培训品牌项目创建和学分银行建设。二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要按照《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和我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各项要求,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以超常举措精准补好短板,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临海、温岭、玉环、仙居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推动天台、路桥、椒江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评估,确保黄岩、三门摘掉全省基础教育重点县帽子并创建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三要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