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五大策略帮助学生自我纠错


□江山市城南小学 翁水明

培养学生的自我纠错能力,就是在发展其非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有两个层次:一是广义的,指除智力因素以外的全部心理因素;二是狭义的,指与智力活动关系密切,并共同影响智力活动效率的心理因素。如何让学生自我纠错?笔者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总结了几条行之有效的策略。

一、保护、尊重学生——学生自我纠错的土壤

培养学生自我纠错能力要顺应学生的需要,培育学生自我纠错的土壤,保护学生自我纠错幼苗的成长。

1.给学困生安全的需要

学困生最忌的是恐吓,在安全得不到保证的前提下,学生的思路是打不开的。哪怕你耐心教他,此时其接受能力也是最差的。对于培养学困生的自我纠错能力,一方面教师要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能力实现自我纠错;另一方面我们要尽可能地帮助这些学生,在他们思维受阻时给予启发和点拨,前提就是让他们在生理和心理上感到安全。

2.给优秀生自我实现的需要

优秀生本身具有很强的自我纠错能力,很多题目,教师只要给出评判结果,他们马上会订正好,交给你评改。因此这类学生,教师不是给他讲解,比讲解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反思的机会和平台。如果平台给得好,他们就能很好地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

3.给中等生尊重的需要

中等生是最容易被教师忽视的一个群体,也是最具有潜力的一个群体。给中等生的尊重就是给足中等生反思和自我纠错的时间和空间。大多数中等生是潜力股,只要教师善于等待,他们是能够很快成长起来的,有一大部分中等生会很快向优秀生靠近的。

二、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学生自我纠错的动力

自我纠错能力是人的一种内在潜能。教师应该不断地把这种内在的潜能转化为一种现实的能力。

1.激发

激发学生自我纠错的欲望,在学习中实现自我纠错。当学生出现错误时,教师不应立马讲解,让学生马上得到正确答案,而应培养学生的内驱力。内驱力就是鼓励学生进行自我纠错。

2.激励

激励就是培养学生的动力。当学生自我纠错成功时,需要得到别人的肯定和欣赏。这时候,教师应该作为一个组织者,组织全体学生去欣赏他的成功,如果没有条件达到这样的要求,至少教师本人应该持欣赏的态度,去欣赏学生的成功,达到激励学生自我纠错的动力功能。

三、自我感悟——学生自我纠错的本质

学习的本质就是领悟,领悟是思考的结果。自我纠错也就是学生的自我领悟。

1.在多种感官感知中纠正前概念

学生在学习数学概念之前有一个来自生活的前概念,这个前概念是理解数学概念的基础。学习就是对个性化的前概念进行不断地修改和完善的过程。例如教学六年级“体积与容积的认识”时,为了帮助学生实现对前概念的自我纠正,丰富学生对空间这个核心概念的理解,我设计以下几个重要的活动,如“用观察法比较两块大小明显不同的石块”“用实验法比较两块大小不明显的石块”等。

这些活动,调动了学生的眼睛、嘴巴、双手,让视觉、触觉和听觉共同产生作用,最终形成对体积的立体感觉。活动中,观察法、实验法、转化法、触摸法一起上阵,让学生在感悟中实现了对空间概念的自我纠错和重构。

2.依赖数感感悟数学方法的本质

在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模仿着学习,当时好像是学会了,可是换一个情境,什么都不会了。如何让学生感悟到数学方法的本质?必须依靠学生的自我纠错。

“人民币兑换”是北师大版数学教材第九册中学生很难理解的一个内容。我们为这节课设计了“围绕意义想方法”“联系旧知找同化”“回到原点找数感”等几个教学过程。

这样的教学摆脱了对具体解题方法的记忆。凭着计算过程前后对数大小进行感悟和理解,学生实现了自我纠错,理解了数学方法。

3.对数学规则的质疑与纠正

数学方法背后都是数学思想。上完相对完整的一个知识单元,需要对这一块知识进行系统化,让学生围绕知识进行数学思想方法再次感悟和自我完善。

乘数是一位数乘法竖式计算是北师大版数学教材第五册的一个知识单元。复习这一单元时就要围绕着乘法为什么一定要从个位乘起这个知识的原点进行。学生深刻体会到了从个位算起更简洁、有序,从而实现对乘数是一位数乘法竖式计算方法的深入理解。通过思考“乘数是一位数乘法竖式计算为什么一定要从个位乘起”让学生回到了竖式计算法则的本质这个原点上,在思考中实现自我纠正,对知识的理解走向深刻。

四、师生点评——学生自我纠错的保证

点评的实质就是反馈,有反馈才会有效果。这个点评就是一面镜子,可以正思路,明得失,促情感,让学生不断地进步。

1.学习同伴的点评

学习同伴的评价有时候能够起到教师评价起不到的作用。如果同伴给予极高的评价,能够让学生鼓起充足的学习信心,从一个成功走向新的成功。

2.教师的点评

教师的点评一般代表权威,因此,教师的点评应该根据实际水平和实际表现,给出恰当的点评,应该以鼓励性评价为主,让学生更有信心。

3.书面评判

书面评判不只是简单的对错判断,有时可以加上适当的评语。别小看这些评语,有时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道题你忘写了单位。”“这步有错误。”“这个解题思路很独特,有新意。”“计算时请小心。”这样一些有针对性的评语,能够及时固化教师评改作业时的一些实际想法。

4.现场评判

当学生讲解作业时,教师给出现场全方位的评价,一般用鼓励性的语言。比如:“你的整体解题思路很清晰。”“语言表达很清楚。”“这个过程解释得非常清楚,比老师讲得都好。”同时也要指出学生的不足,包括讲解方法和知识点的解释。

五、教师的指导与帮助——学生自我纠错的手段

学生的学习是受内外环境互相作用的结果,教师是为学生选择和创设环境的人。助学生成长,帮助学生自我纠错能力的提高是教师的重大责任之一。

比如,批改好学生的作业是马上进行讲解,还是让学生自我反思之后再讲解?讲解时是老师一言堂,还是师生有互动?讲台是否要让位于学生,让学生有自我展示的舞台呢?生生之间有很好的互动吗?这些都是教师不同教育理念的体现。在培养学生自我纠错能力的理念下,教师创设的教育教学环境应该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师生、生生良好互动的。

教师的点拨和再次讲解非常重要。点拨能够让学生下次讲解时更清楚,更有自信心,更有善于找方法。再次讲解能补充学生讲解的不足,使全体学生都能自我反思、自我纠错。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