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话”中有“画” 以“画”引“话”


□杭州市天长小学 钟意意

教材插图是部编教材编写中的一大亮点。语文教学中,图文对读更是常用的阅读策略。培养低段学生说话能力,教师可以从低年级学生的心智特征出发,巧借教材插图,做到“话”中有“画”。教师也可以充分挖掘教材插图中有创编童话价值的一些图画,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讲故事编故事能力,做到以“画”引“话”。

一、教材插图为学生提供表达支架

小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发展需要一定的依托,为其提供必要的表达支架至关重要。插图也可以成为表达支架的一种,有了图像的辅助,故事的情节线索和构思能够更加清晰地展现出来。

部编教材给童话故事类的课文所配的插图,以多幅图为主。一幅图对应故事发展的一个关键事件,只要把几幅图按照故事发展的顺序进行串联,就是一个完整的童话故事。

教材中还出现了一种思维导图式的插图,二年级下册《蜘蛛开店》一课最为典型。插图以“蜘蛛网”的方式呈现了蜘蛛所卖的商品及所卖的对象,形成了一张“情节之网”。这种图示在多幅图所提示的线性结构基础上,还抽象出了故事的情节构思。掌握这样的构思方法,有助于学生进行运用的迁移,读写结合,让说话写话能力与阅读能力的发展并驾齐驱。

教材中的插图往往和学生正在学习的课文密切相关,既可以帮助学生进行阅读理解,又可以提供出更多形象化的、带有感情色彩的信息,有着十分丰富的交流价值,更容易激起学生的表达欲望。

二、“话”中有“画”

教材插图中,有许多反映的就是学生的真实生活。教师通过图中某些事物或事件的触发,能够调动学生自己的生活经验,从而有表达与分享的欲望。

1.环境触发

环境是事件发生的必要触发点,也是让学生有话可说的要素之一。学生在教室里、操场上、图书室、校门口、个人学习空间等不同场地,做不同的事情。教材中的一些充满情境感的插图,能够迅速将学生的感情带到表达的准备阶段。

教材中有许多描绘夜空下、草丛中、菜园里等自然环境的插图,并通过一定的色调来烘托富有特色的环境气氛。如一年级下册《雨点儿》采用的环境色彩是比较淡雅、清新的色调,表现雨点儿“滋润万物”的美好品质。而二年级下册《雷雨》则是比较浓重的深色调,表现雷雨来临时“乌云密布”的恐怖气氛。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好画家在色彩运用上所引发的情感效果,鼓励学生用自己平时积累的词语表达内心的感受。教师可以在出示插图后,这样启发学生:以《雷雨》为例,雷雨来临时,给你什么感觉?大自然会发生哪些变化?这时候你最想做什么呢?有了图片所带来的直观感受,学生会更有感触可表达。

2.事件触发

教材中许多插图的创作都是以学生生活中的各种事件为创作题材,具体包括衣、食、住、行、游戏等,尤其是对学生的游戏生活做了充分的挖掘和表现。低年级孩子“在游戏中学习”,也在游戏中锻炼说话。

一年级下册《踩影子》一课的插图上画了两个小女孩在月色下踩影子玩。两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神情,一个看着地上的影子,抬起脚要踩,另一个看着对方,好像要说些什么。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插图:短发小女孩这么做可能在想什么?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会说些什么?踩影子,怎么踩的?影子会怎么动呢?讨论完图片中的内容,教师可以继续追问:“你平常怎么玩踩影子?”让学生从对图中事件的猜测中,转化到对自身经验的回忆中来。

三、以“画”引“话”

低年级的学生,正处于想象力十分活跃的时期,平时的阅读内容也往往是童话故事。教师可以挖掘教材插图中有创编童话价值的一些图画,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讲故事编故事的能力,让学生用编童话的方式“出口成篇”。

1.拼音童话

教师可以借助插图,通过创设童话故事的情境,让学生在故事情境中运用语言,习得语言,掌握拼音的读音和写法。

以《aoe》一课的插图为例,小女孩在河边“啊啊啊”(a)地唱歌,公鸡在“喔喔喔”(o)地叫,大白鹅在水中浮水,扭头欣赏自己在水中的“倩影”(形状似e)。根据这幅插图,可以编一个简短的拼音童话:“拼音王国里的小a最得意了,它总觉得自己是老大。小a说:‘小女孩唱歌要用到我,歌声多动听啊!’‘哦?’小o不服气了,‘公鸡打鸣,每天早上都叫人们起床呢!听,喔喔喔!’只有小e闷声不响,它呀,躲在大白鹅那美丽的倒影里呢!”

2.识字童话

低年级识字写字是重点,教材插图更是为学生识字提供了多种方法。教师借用插图达成教学生字的目标之后,还可以再前进一步让学生的学习过程转化为童话故事。

《日月水火》一课的教学,教师可以向学生介绍一种“象形”识字的方法。将这种方法运用于故事创编中,学生就可能编出这样的童话:“古时候,字还没有产生,人们用画简笔画的方法来写字。写‘太阳’就画个圈,里面加一点,于是就有了‘日’;那月亮怎么办呢?就让他弯弯的,所以现在的‘月’,那一撇也是弯弯的……”

3.前传童话

写“前传童话”,就是让学生思考图中内容之前所发生的事情,并以故事的形式创编出来。

一年级下册《彩虹》这篇课文,有一幅耐人寻味的插图。小女孩在彩虹桥上拿着花洒往下洒水。插图内容来源于课文,但表达的内容比课文更能引发幻想。教师可以抓住插图的这一优势,启发学生:“图中的小女孩为什么在彩虹桥上浇花呢?彩虹是哪里来的呢?”

4.续编童话

“续编童话”往往要求学生根据已有的故事,发挥想象把故事写完,或改变童话故事的结局进行再创作。例如一年级下册《动物儿歌》一课,插图呈现的是文中“蝴蝶花间捉迷藏,蚯蚓土里造宫殿,蚂蚁地上运食粮”的内容。放在同一幅图里,不同的动物之间就有了互动。蚂蚁们正排着整齐的队伍运粮食;它们的头顶是花丛中扇动翅膀的蝴蝶;蚯蚓虽然在土里,却昂着头,望着洞口,似乎察觉到了地上的动静。只要稍加点拨,学生一定能在教师的引导下续编出完整的童话来。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