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以《钱氏家训》为载体助推少先队文化建设


□杭州市临安区衣锦小学 谢黎明

《钱氏家训》是钱王文化的重要遗产,集中体现了一种敬德、崇文、安民、和谐的优秀传统价值观。整个家训内容分为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个篇章。笔者将少先队的根本任务和《钱氏家训》的内容两相比照,发现两者的育人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鉴于此,近年来,衣锦小学将《钱氏家训》的传承与践行作为少先队工作的主抓手之一,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年年有提升,形成了具有钱王文化气息的独特少先队文化。

一、基于《钱氏家训》人文资源,构建特色校园

1.挖掘和利用《钱氏家训》显性文化,打造钱王文化品牌的校园环境

音乐是一种隐性文化,有声而无形。为了让钱王文化气息渗透校园内的每个角落,校歌《四季放歌》响彻校园:“吴越灵地,钱王故里……”

为了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受到钱王文化的浸润,衣锦小学在校园内兴建了钱王文化园,装修了校史陈列馆,布置了家训文化长廊、家风德育馆。钱王文化园中融入了钱武肃王的生平事迹、钱王传说、钱王功绩图等文化元素;校史陈列馆中,学校的发展史、变迁史和几代师生的奋斗史激励着学生们要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家训文化长廊和教养长廊让学生们明白“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2.移植和嫁接《钱氏家训》隐性文化,提炼符合时代精神的校园文化

衣锦小学以钱王文化为母体,孕育和重构教养文化和协同文化,让校园时时处处弥漫彬彬有礼的教养文化和积极配合的协同文化。这样的校园文化是和《钱氏家训》所提倡的价值追求是一致的。

3.传承和创生《钱氏家训》文化活动载体,打造具有校本特色的少先队文化

“钱氏教养”星级标杆评比渐成体系。衣锦小学先后树立了“教养之星”“榜样之星”“优秀争章队员”等显性的榜样标杆。

大队部成立了以“服务社区,服务伙伴”为宗旨的“钱王传承”雏鹰假日小队。多年来,“钱王传承”雏鹰假日小队先后开展了“走进社区宣传钱氏家训”“走进社区书写家训”“走进兄弟学校诵家训”等活动。

钱王文化特色实践阵地内挖外拓。衣锦小学将阵地建设分为校内与校外两部分:校内建成了“一廊一园”“一栏一室”,让学生们在内化《钱氏家训》精髓的同时充分展现自己;大队部主动与钱王陵园、功臣塔遗址、钱王祠等相关管理部门联系,开发了具有特殊意义的少先队校外实践阵地链。

二、依据《钱氏家训》素养内涵,构建活动课程

1.通过非遗传承法,弘扬文化育“三爱”。传诵《钱王传说》。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向学生们讲钱王故事,走近钱王,了解钱王;在小主持人校本拓展课程中,让学生们说钱王故事,锻炼表达能力。创编文化节目。挑选学生,编排“钱王传说”文化节目。创编临安鼓书《钱王出世》,并在临安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曲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及创作奖。

2.通过教学浸润法,开发课程育“三爱”。衣锦小学积极开发、实施《钱氏家训》诵读课程,《钱王传说》非遗传承课程和“钱氏教养”“钱王功绩”校本课程。通过班级故事会、绘本阅读,让学生改编《钱王传说》,和家长一起编写自己的家训等,体会钱王文化的精髓。

3.通过活动体验法,搭建舞台育“三爱”。活动体验方面,衣锦小学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了一年级上学第一天在钱王文化园举行开蒙礼,二年级钱王陵园踏春,三年级钱氏后裔寻访,四年级钱王传说故事大赛,五年级钱鏐文化小课题研究,六年级“钱学森图书馆”参观等系列活动。这样的序列,始终围绕“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三个方面和《钱氏家训》中的“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个角度展开,学生们通过每年的实践活动切身体验,知情意行。

4.以钱王文化节日为契机,开展具有特色的少先队文化教育活动。借助清明恭祭钱王的契机,邀请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到校专门作“弘扬钱王文化,培育良好家风”报告会。抓好钱王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做好钱王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养护生命灵性,实现生命价值。

三、延伸《钱氏家训》育人功能,构建品牌活动

1.活动一:《家训文化》小讲堂活动。开辟《家训文化》小讲堂,利用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等少先队宣传阵地,传播钱王文化,解读《钱氏家训》。

2.活动二:钱王文化小课题研究活动。成立“钱王文化儿童研究院”,指导学生利用节假日进行有关钱王文化的小课题研究,每学期在校报和《钱鏐文化研究》《今日临安》上展示小课题研究成果。

3.活动三:钱王文化宣讲活动。在五年级少先队员中招募钱王小传人社团成员为宣讲员,利用节假日到社区、农村和其他学校进行宣讲。

4.活动四:钱王文化小导游。紧密围绕钱王的遗址文化、家训文化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本土文化教育资源,充分利用钱王陵园的文化长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化阵地资源,组织动员广大少年儿童以红领巾小导游的形式,讲解、传播和弘扬钱王文化。“钱王陵园小导游”活动有开展调查、文艺演出和拍摄、体验、参观、演讲、成果展示等。

5.活动五:钱氏后裔寻访活动。每年暑期,衣锦小学都会组织开展“钱氏后裔寻访团”夏令营活动,并到上海的钱学森图书馆或杭州的钱王祠参观学习。

6.活动六:《钱氏家训》家家传活动。大队部发放《钱氏家训》到学生家庭,利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传播家训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