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零距离”生本课堂的建构
——以嵊泗县枸杞小学小班化教学实践为例

□嵊泗县枸杞乡小学 傅志海

我校地处浙江最东部偏远海岛,学校规模较小,现在共有6个教学班,一个年级一个班,181名学生,平均班额30名。基于校情,我校提出“零距离”生本课堂的教育理念。“零距离”,指教师与学生建立平等的教学关系,教师从心理上无限接近学生,一切以学生为本。为此,学校提出了“四下一上”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策略。

一、“四下一上”的理念与措施

“四下”具体是指走下来、蹲下来、放下来、矮下来。

走下来:教师走到学生中间去,走到当堂课所体现的有需要的学生身边去。教师是协助者而非说教者,是引领者而非代替者,和学生共同完成一段学习的历程。教师走下来,尽可能地考量学生的需求,在教学上更多地贴近学生兴趣、情感,有效地拉近学生与教学的距离。

蹲下来:教师只有蹲下身来,才能看到学生的世界,才能知道自己的教学是否为学生所接受、是否真正有效,并能根据学生的要求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设计。蹲下来作为助学方式,在形式上有三种体现:一是自助,倡导先学后教,在前置性作业单的引领下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二是互助,设置合宜的任务驱动情景,让学生充分展示前置学习的成果;三是师助,教师在正确诊断学情的基础上实施与学生需求相匹配的针对性教学。

放下来:把教案放下来,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过程中,不可手捧教案侃侃而谈,而应面向课堂教学实际情况,关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表现,做好学生学习的服务者。放下来也是导学理念的一种体现,教师可根据课堂教学的实际变化辩证地处理预设与生成的关系,灵活掌握好教师的导和学生的学之间的平衡,使课堂教学更为高效。

矮下来:课堂是学生的,不应该是教师展露锋芒的舞台,真正和谐的课堂应创建一个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平台。有时候,教师要做知识上的“傻子”。“让学”,就是“让学生学”,就是教会学生自己学习。这要求教师能大胆地让学生自己学,还要求教师放低身份,不把自己当作权威。真正的教学应当是让学生学会学习的教学,真正的有效是学生逐步掌握了学习方法,增强了学习能力。

“一上”是在“四下”实行一学期后提出来的,就是把学生请到讲台上来,展示自己特别是合作学习后的成果。如此,一可提升学生的自信能力,二可让学生锻炼表达能力。在第二个学年,学校对“一上”提出更高要求,就是“如何在一堂课上让每位学生都有一次回答问题或展示成果的机会”。

二、“四下一上”的保障与成果

为使“四下一上”课堂教学行为扎实落地,学校先后制定了《枸杞小学小班化教学规则21条》和《枸杞小学小班化课堂教学规范达成评价表》,分别从理念目标、教室环境、备课要求、上课要求、作业批改五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如在蹲下来这个常态的教学行为中,明确规定了“上课之前,必须要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为了使21条规则和小班化课堂评价表在日常教学中得以落实,学校每个教研组都有课题引领,并有“1+1”同伴研学互助平台和“1+N”校本研训活动,学期末有成果呈现或总结提炼。一学年后,每个教研组收集每位教师在平时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成果,由学校编辑成册;学校层面对小班化工作进行总结,为下学年小班化工作提出一些新的思路。

“零距离”课堂教学实施以来,学生的学习状态发生了变化,主要体现在合作学习意识强了,自主学习能力强了;教师的教学行为从不自觉到自觉转变,从关注一堂课的变化到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变化,从关注知识教学传授是否达成到学生的学力培养是否到位。打造“无讲台课堂、零距离教学”几年后,目前学校已拆除了4个年级的讲台,把教室里更多的空间还给了学生。

总之,小班化教育是教育改革的一个历程,其关键是教师,特别是教师的教育理念,只有转变了教师的教育理念,才能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其落脚点是学生,通过课改提升学生的素养。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