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幼儿园“趣味·三球”游戏实践探析


□平湖市广陈镇中心幼儿园 时群峰

球类活动是最适合幼儿开展的运动内容,其趣味性和多功能性可以有效激发幼儿的运动兴趣,对发展幼儿的灵敏素质具有独特的作用,但目前关于幼儿球类运动的实践研究甚少。因此,本文遵循《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园本快乐教育特色理念及幼儿健康教育目标,探索运用“三三策略”,聚焦足球、篮球、乒乓球,开发与实践“趣味·三球”游戏课程,让幼儿畅享球类活动的乐趣。

一、“趣味·三球”游戏活动内容的开发设计

课程内容是课程目标的具体化与现实化,一项适宜的素材内容不仅能激发幼儿快乐学习的内驱力,而且容易达成活动的成效。基于此,趣味小篮球、趣味小足球、趣味乒乓游戏课程内容的开发设计围绕“三原则三形式”,集娱乐性与健身性为一体。

1.课程内容开发设计遵循三项原则

(1)趣味性原则

教师以灵活多变的教学艺术设计来开展游戏,充分调动幼儿情绪,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使活动的开展变得轻松、愉快、有趣味。

(2)多样性原则

探究乒乓球、足球、篮球游戏和基本技能的练习,采用个别的、分散的、集体的、个别与集体相结合的形式,调节幼儿活动量,保证幼儿参加活动的持久性。

(3)自主性原则

将“三球”运动的实践与教育融合为一体,使幼儿在游戏中获得发展。幼儿为了达到游戏目的,往往要克服一些困难,因此教师应注重调动幼儿积极主动、勇于克服困难的意识和能力,让幼儿学会自我调节。

2.课程内容开发设计围绕三种形式

根据小中大年龄段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确立“逐层渐进、趣味游戏—技能学习”“巩固提升、齐力协作—素质拓展”的具体操作路线,开发设计以下三种形式的课程内容。

(1)情境式课程

以足球、篮球、乒乓球为媒介模拟情境,通过情境式的游戏激发幼儿参加“三球”运动的兴趣和愿望。情境式课程贯穿小、中、大班幼儿。

(2)话题式课程

聚焦“三球”,以一个球类技能为主线而预设相关话题活动,以“话题”的形式来组织教育内容。话题性课程以中大班幼儿为主要实施对象。

(3)竞技式课程

围绕前期固有的课程经验,在幼儿掌握一定的足球、篮球、乒乓球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巩固运动技能,着重以球类竞技为主题展开活动。PK式课程主要以大班幼儿为主要实施对象。

二、“趣味·三球”游戏课程活动的快乐实施

课程的实施是课程目标实现的一个重要环节和关键所在。趣味小篮球、趣味小足球、趣味乒乓课程活动的组织实施倡导教师以快乐、轻松的思想引导孩子以快乐的心态接受并积极参与到球类游戏活动中,达成以球健体,以球健心的目的。

1.“三式”创境,激发“球”趣

陈鹤琴曾提出幼儿园环境是“幼儿所接触的,能给他以刺激的一切物质”。环境不仅仅是对幼儿实施良好教育的背景,而且是一门特殊的潜在课程。

“三球”特色内外环境的构造从三方面入手:其一,从优化硬件设施入手,在园内幼儿活动场建设小型足球场和篮球场,并购置相应的配套设施;其二,将“三球”元素融入环境创设中,处处彰显“三球”特色,如利用楼道、走廊张贴球类活动的图文等;其三,打造班级趣味球类特色环境,如“趣味·三球”特色主题墙饰、挂饰、区域环境等。

2.“三趣”组织,畅享“球”乐

“趣味·三球”游戏的组织展现的是教师灵动的智慧,在于唤起幼儿对篮球、足球、乒乓游戏的兴趣和喜爱。蕴含快乐和趣味特性的指导方法、活动形式和特色活动能让幼儿自由、多元、愉悦地玩转“三球”,畅享球乐。

(1)指导方法,快乐添趣

①自主发现法。由教师提供活动材料,引导幼儿自主发现玩法,再请幼儿示范自己的玩法,最后教师归纳提升,幼儿练习巩固。

②游戏探索法。指以游戏贯穿于幼儿运动的始终,教师不直接传授动作、技能,让幼儿自己从游戏中尝试、探索,发现运动规律,并从中学会某项球类活动的动作技能。

③儿歌引导法。把动作的要领或游戏规则编成朗朗上口的儿歌教给幼儿,使幼儿在记忆、理解儿歌的同时了解、掌握动作要领或游戏规则。

④情境教学法。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有着丰富活动材料的物质环境,以使幼儿获得相关的体验,让幼儿在多样化的情境中开展多种球类活动,获得锻炼的方法。

⑤模仿练习法。通过教师讲解示范后,幼儿初步建立与活动有关的表象和概念,教师指导幼儿进行各种模仿练习,以实现球类活动目标的方法。

(2)活动形式,快乐衍趣

①“趣味·三球”艺术体操活动。在前期快乐体操研究探索的基础上,根据各年龄段幼儿动作发展的特点,依据器械操的要领,进一步创新实践花样篮球、花样足球、花样乒乓等艺术操,集音乐与球类运动为一体。

②“趣味·三球”亲子游戏活动。指导和组织家长在家庭中开展相关球类活动,如举办亲子球类竞技游戏等。

③“趣味·三球”主题运动会。组织专项球类运动会,进一步激发幼儿对球类运动的喜爱,使幼儿得到身体的、情感的、社会等方面的良好发展。

④“趣味·三球”主题运动队。根据幼儿的运动兴趣和运动能力,组建幼儿篮球、足球、乒乓球兴趣运动队,开展球类运动专项启蒙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游戏活动引导幼儿学习和掌握“三球”比赛的规则以及简单的技能技巧。

(3)特色活动,延展“球”趣

①“趣味·三球”文化节。组织开展“球技大比拼”“亲子球衫设计”“亲子趣味球类运动会”“幼儿趣味‘三球’创意绘画评比”等活动。

②“趣味·三球”班级PK赛。以班级为单位,以“三球”技能展示和团队比赛建设为起点,组织开展PK赛。比如,“中大班幼儿三人制足球运动PK赛”“小场地篮球对抗赛”“乒乓球颠球PK赛”等。

③“趣味·三球”运动小明星评选。按照各年龄段幼儿“三球”技术水平及参加球类游戏的整体表现,评选孩子和教师心目中的“三球”运动小明星。

综上所述,借助“三三策略”的园本化“趣味·三球”游戏课程的实践,拓展了园本快乐体育特色课程的建设,创建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项目,形成了一套操作性强,适合本园特点的快乐球类特色体育活动模式,丰厚了园本快乐教育特色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