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实践探索
——以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为例

□丽水市实验幼儿园 戴和英

近几年来学前教育的发展虽然有了巨大突破,但由于历史欠账多、基础差、底子薄,学前教育仍是基础教育的短板,而且发展极不均衡,地域之间、优劣之间、公民办之间办学质量差距极大。

一、丽水区域学前教育的基本情况

丽水地处浙西南部,属于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稀缺。目前基本解决了“入园难”问题,但老百姓对“入好园”有着迫切需要。

现阶段各县市区优质教育资源基本都聚集在公办园。如果能利用公办园的优质管理团队和师资,开展集团化办园,这将是一项投入少见效快的举措,能快速促进区域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从2000年开始在创新办园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集团从两个园区拓展到7个园区,以“3+2+2”的多元化办学模式,从招收不到800名幼儿到能容纳近3000名幼儿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其创新的办园模式,为促进区域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借鉴。

二、创新办园模式,促进均衡优质发展

1.办园模式

(1)名园+新园

新园利用名园的孵化作用,采取“名园+新园”的发展模式。在2013年,丽水市教育局将原市机关第一幼儿园(以下简称一幼)和原市机关第二幼儿园(以下简称二幼)强强联手,创办实验幼儿园,组建成集团下属的3所公办园。

(2)名园+民办公助园

民办公助园由财政局负责租用场地,形成名园下属的分园,与名园法人一致,管理制度统一,工资薪酬统一,考核评价统一,达到教育联动,整体发展的目的。在2008年,一幼创办了阳光分园,二幼创办了水木清华分园,增加了学位780个,而财政只需要出租金,并未带来太大的财政压力,却大大提高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率。

(3)名园+民办园

市区两所民办幼儿园,招生存在困难,面临巨大生存危机。集团利用优质师资和名园效应,使之成为名园下属的托管园。名园派驻公办教师和业务园长帮扶,各自法人独立,财务独立。行政管理统一和校本研训共享,使其在短短一个学期内园舍面貌焕然一新,招生人满为患,形成了一种集团化办园的新模式。

2.管理架构

在管理上强调授权赋能,管理重心下移。一方面,集团的管理模式趋向扁平化与网络状结构,采取集团总园长领导下的分园园长负责制,即集团总园长主要负责把握办学方向、各园区组织协调等工作,分园园长则全面负责园区精细化管理工作;另一方面,集团管理层一班人马两份职责,既是集团层面责任人又是总园管理层,这种“组织重构,条块分工”的管理模式,既节省又紧密,管理顺畅有序。

3.管理思路

集团扩张主张“和而不同”“因地制宜,个性发展”的管理思路,鼓励各园区立足园情,挖掘自身潜力,强化内涵建设,深化特色发展,促进7个园区竞相绽放,齐头并进,形成良性竞争。目前,集团的7个园区各具特色,发展态势良好。

三、提高资源共享,实现质与量的飞跃

1.达到量的扩张

一幼的办园发展历程,就是量扩张的一个缩影:2007年下半年,一幼争取到幼儿园一墙之隔的老年活动中心原址的使用权,进行扩班;2008年创办阳光分园;2011年接管山水幼儿园。2013年与二幼及分园水木园合并,创办实验园;2017年托管七彩园。

2.促进质的提升

幼儿园办园质量如何,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教师队伍专业化程度。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主要是来自内驱力,集团化办学发展过程更能唤醒教师专业化的追求。一方面集团化发展需要更多更高层面的管理岗位和专业岗位,为教师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愿意付出努力;另一方面集团化办学让更多的教师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充分历练自己,发挥潜力,实现自我价值。大批量教师的成长路径为从配班教师到主班教师,再到年段长、教研组长,对他们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进步是飞速的。

3.实现资源共享

教育集团的发展本身具有规模效应,在教育理念、园所管理、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园产管理、招生工作等方面进行统一管理,从而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同时,集团各园区实行统一采购、统一培训、成果共享等,节约了管理成本。这一切都突显了规模化集团的力量,是“1+1>2”的力量。

4.提高行政效能

集团化办园能有效减少管理成本,提高行政效能。一是提高集团行政效能。中层岗位只在集团层面设立,负责整个集团事务;二是提高上级部门行政效能。组建集团后,行政部门视集团为一个单位,管理事务都由集团层面进行上传下达,扩大了办学规模,减少了行政管理消耗。

5.实施更广义的辐射

一所幼儿园所能发挥的辐射引领是有限的,但集团化办园模式下,园所多了,优质资源扩大了,因此可以实施更广义的辐射。集团与新疆新和县焦作幼儿园、云和县盼盼幼儿园、丽水绿都幼儿园和水阁中心幼儿园结对帮扶。通过讲座、送教、跟岗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区域内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每年接受来自各大专院校的幼师实习生500余人次,接待来自各地的幼教同仁多达1000余人次。集团每年面向全市举办“走进实幼,走近孩子,共享成长”研讨活动及各类观摩活动,发挥了集团的龙头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全市幼教均衡优质发展。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