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专业+有情: 幼儿园自主性游戏中教师介入的尺度


□遂昌县教研室 周灵艳

自主性游戏的开展能够使幼儿在进行游戏的过程中,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游戏设计、自由合作,并且发展出无限的游戏可能。幼儿的游戏需要教师指导,但是又需要教师尊重幼儿的个人意愿,很容易引发师幼矛盾。因此本文将分析教师如何通过观察为游戏的指导做好铺垫,在不影响幼儿自主意愿的情况下,对幼儿的游戏进行有效的指导,使教师兼备“专业”“有情”两种工作气质。

一、自主性游戏组织现状——幼儿与教师的矛盾

目前教师仍然处于通过游戏更好促进幼儿成长的摸索阶段,其中一些师幼矛盾的发生,需要教师自身进行理念上的专业性调整。

1.幼儿意愿与教师目标设定矛盾

幼儿的游戏意愿与教师的游戏视角并不相同。幼儿游戏的前提是“玩得开心,怎么开心怎么玩”;教师则是带着教育色彩看待游戏,“游戏是一种教育手段,我们需要在游戏中发展幼儿各方面能力”。不同的出发点往往会产生一些教育矛盾。有时候教师根据幼儿的表现调整游戏内容,介入“自主”,使“自主”成为引导,以幼儿为主的游戏理念有这种情况下可能得不到贯彻。

2.幼儿游戏行为与教育目标的关系

普遍性、提前设置的游戏目标并不适合幼儿,教育目标是要建立在幼儿个体成长的基础上的。首先我们要明确幼儿的游戏行为应当是发生在教育目标设定之前,且对幼儿具有吸引力,后续会持续进行的,这样后期在进行目标介入的情况下才能保证有“用武之地”。持续性的表现,必定需要兴趣的维持,那么愉悦的情绪和心理就成了游戏必备的因素,所以教师在进行游戏引导中需要先明确“先快乐,后发展,不快乐,无发展”。

二、自主性游戏指导前提——用观察保障幼儿发展

课程指南中提出,教师的任务主要是通过观察游戏了解幼儿,通过环境的创设和适当的介入支持幼儿的游戏。观察是了解的基础,也是创设环境、介入指导的基础,没有观察就没有基本的指导保障。

小班幼儿处于探索肢体动作时期,需要获得动作的满足,他们不理会他人;中班则处于想象发展时期,开始有了自主意识,需要教师的陪伴与引导;大班幼儿则处于交往体验的重点时期,此时的他们需要的是与同伴的交往而非与教师的交往。

在了解幼儿普遍性表现的基础上,教师需要根据幼儿的个性表现发现幼儿的成长需求。观察过程需要进行思考:1.幼儿在游戏中做了什么;2.幼儿的感受是什么,情绪是否愉悦;3.幼儿在游戏中发生了问题如何应对解决;4.幼儿游戏中持续的发展表现情况如何。

三、自主性游戏指导策略——以专业、有情应对成长

以观察为指导的基础,同样要以“专业”“有情”的态度进行指导,让幼儿在参与自主活动的过程中,获得更好的体验以及更符合成长需求的发展。

1.以观察为前提用心创设游戏环境

由于幼儿的游戏水平会在游戏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因此在观察的前提下,教师需要不断进行游戏环境的优化设置,以满足幼儿的发展需求。比如,小班幼儿处于平行游戏阶段,他们在游戏中虽然不交往,但是却表现出极强的占有欲。教师观察到幼儿在游戏中时常发生抢夺玩具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由自主游戏过程中玩具材料的不足引起的。根据观察结果,教师进行了环境的优化,设置了一个“百宝箱”,帮助幼儿及时找到备用玩具。

2.以专业的视角发现幼儿最近发展区

教师应当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用专业的视角发现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并对幼儿进行有效的指导。比如,可可在进行垒高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发现她有了一些“合围”的建构想法,她将两条积木简单地围在前面,两条在后面,但是并没有做围拢。游戏后教师询问:“这两条是什么呢?”“这是我家前面的栏杆,拦着就没人进来了。”“可是旁边还没有呢,没有围栏的地方,会有人跑进来吗?”可可想了想,发现确实如此。在第二次游戏的时候,她运用了不同形状的积木,做了一个平面围栏,其后慢慢发展到将材料立起来做围栏,搭建架空的围栏。

3.以多元的支持为幼儿提供“有情”空间

教师的指导应基于幼儿的成长特点,给予幼儿适宜的支持,这是一种“有情”的表现,可以从材料与语言两方面对幼儿进行多元的支持。比如,在串珠子的游戏中,教师为已经熟悉串珠子游戏的琪琪提供了珠子图案设计游戏,引发兴趣的持续。在琪琪刚进行珠子图案的设计时,由于缺乏经验有点想放弃游戏。教师及时以语言引导幼儿展开设想:如果要用珠子在桌上摆出一朵花,会是什么样?用绳子可以串出来吗?还可以设计些什么呢?语言从封闭提示改为开放提示,让幼儿的思维在引导之下,有了一定的设想方向,教师同时提供了材料支持、语言支持和经验支持。

4.不违背幼儿意愿的聪明介入

教师作为幼儿成长的教育者,并非要在游戏的过程中强势介入、干预,而是要在不违背幼儿意愿的情况下聪明介入。比如,在进行超市游戏时,教师发现幼儿扮演的买卖双方之间互动效果很差,于是引导幼儿一起到超市中感受真实的买卖双方互动,使幼儿获得了实际经验。当幼儿将生活经验融合到游戏中来,他们的交流会越来越和谐,后期的游戏分工也更为明确。

5.用智慧的评价为幼儿搭建成长鹰架

教师在指导中,不仅可以直接分析评价幼儿的成长,也可以让幼儿了解自己对他们的评价。比如,幼儿在进行维修游戏时,教师将幼儿的游戏行为拍摄了下来,其后对幼儿进行了评价,使用幼儿能够听懂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我看到你在维修的时候,十分认真,修车时也很注意安全,你真是维修小能手。如果能在顾客来的时候,更好地接待顾客,那就是一个全能维修小能手了。”

游戏的观察与指导,需要教师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在教育过程中不断总结,用专业、有情的方式,感受幼儿的成长与需求,为幼儿提供良好的环境、经验和人文支持,使幼儿在游戏中能够获得更好的成长。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