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3年“造”了十几个机器人
科技“发烧友”的创造人生


□本报通讯员 王亚达 章 萍

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被互联网从业者称为“朝圣大会”,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展会之一。在一个月前举办的2018年云栖大会上,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2015级轨道供电专业学生陈凯强作为阿里云IOT极客创新挑战赛的决赛选手,在云栖大会主入口会场参加了现场竞技。

同学这样说

他喜欢电子小制作,啥都懂

陈凯强酷爱研发各种科创产品,是一名科技“发烧友”。

高一时,陈凯强参加了学校的科技夏令营,一接触科创,便沉迷其中。“对比其他同学,陈凯强对理科尤其偏爱,对数学、电工、电子等学科表现出特别的兴趣。”在班主任刘芳眼里,陈凯强是个典型的理工男,不善言辞,埋头苦干,对科创是“真爱”。

“他是学校科创协会的会长。”“一个经常泡在创新实验室的神秘人。”“对科技产品特别感兴趣。”“喜欢电子小制作,啥都懂。”……在同学们眼里,陈凯强就是“神一样”的存在。

屡获大奖

他还将作品用到实际生活中

高一下半学期,陈凯强首次代表学校科技团队参加浙江省电子制作比赛,一举荣获三等奖。

这次获奖进一步激发了他对科创的兴趣和自信。此后,在学校教师的指导下,他自学了Arduino,试水机器人制作,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屡屡摘金夺银。

学校的科创中心陈列了陈凯强制作的不少机器人,其中大赛级别的就有四五个。如果从首次代表学校科技团队参加省电子制作大赛算起,这3年多时间,他“造”的机器人就有十几个了,比如巡线机器人、避障机器人、人形机器人等。这些机器人很多都与物联网紧密相连,是当下最新潮、最前沿的科技创新。

与天马行空的创意不同,陈凯强的创新能运用到实际的学习与生活中。2017年年底,陈凯强将创新和创业结合,参加了“百特拥抱未来”——全国青年创业大赛,其自行设计制作的“智能花卉养护机”荣获全国二等奖。

参加云栖大会

他是入围决赛的唯一中职生

陈凯强告诉笔者,一路走来,越发感受到创新能切切实实改变我们的生活。现在钻研的物联网技术,已经为自己打开了一扇智慧的窗。“无论未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这条路,我将继续走下去。”陈凯强说。

陈凯强此次参加云栖大会的作品,主要是强化搜寻力的机器人,可运用到驴友失踪后的“点对点”寻人。

据悉,此次参加决赛的5个团队中,不乏国内知名高校的科研团队,如浙江大学科研团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团队、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科研团队等。

“作为参赛者中唯一的中职生入围决赛,真的太不容易了!”该校副校长、特级教师潘美祥说,“陈凯强同学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与惊人的创新能力,从全国500多个队伍中强势突围,跻身决赛5强,这本身就是一次巨大的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