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杭派教法:为了理想的中职教育


□本报记者 胡梦甜

语文课堂上,杭州市富阳区职业教育中心教师高志伟精心烹饪了一盅“蟹酿橙”,通过给美食创作广告文案,开启学生微写作的旅程;酒店服务课堂上,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教师孙文欢带着学生在绘画、吟诵中捕捉秋意,再将秋的元素融入餐巾花的创作之中,让酒店服务与美好不期而遇;德育课堂上,杭州市良渚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叶晶晶借助一则“老板电器诚聘英才”的招聘广告,引导学生基于“现在的我”去关注“未来的我”……近日,一场吸引了800余名教师参加的杭州中职课堂文化节在临平职业高级中学举行。

13个专业、13节精品课、33节展示课……在这场课堂教学的饕餮盛宴中,46名来自杭州各中职学校的名师立足课堂,诠释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最深刻的教学探索。所有课堂都指向一个共同的主题——中职杭派教法。

聚焦课堂

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生态”

走进商品经营1806班,一场有关“方便面是不是垃圾食品”的探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计算不同方便面的营养成分、发热量、可消化率。方便面有营养吗?方便面的营养成分能否满足人体需要?如何搭配一份营养均衡的方便面?……在教师的循循善诱下,学生的思维被不断引向深入。

汽车维修车间里,面对一辆盘式制动器出现故障的科鲁兹车,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化身汽车修理工,分析故障原因,寻找解决方法。遇到难题,学生可登录学习平台,进入汽车底盘虚拟实验室,查询相关资料,模拟拆装汽车盘式制动器。教师借助可视化界面,能捕捉到每个学生的操作过程,据此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评价。这是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教师骆瑞带来的一堂有关拆装汽车盘式制动器的展示课。

观摩活动中,听课教师最大的感触是,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事实上,这正是杭派教法的核心理念:重体验、强自主、去功利、慢节奏。“每一朵花都有它的花期,教育的意义在于唤醒,中职杭派教法要面向未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而教。”在杭州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室主任张金英看来,杭派教法更深层次的意义是学教方式的变革。

在临平职高,有一个备受电工专业学生欢迎的闯关室,36个工位对应36道关卡,每一关都有相应的闯关规则和闯关步骤,学生在开学初领到闯关记录卡后,即可进行闯关训练。教学内容变成学生“打怪升级”的游戏,开放式训练不断强化着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

“云实训”硬件系统、“云实训”资源库平台、现代多媒体系统共同构成了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的“云实训”技能教学平台。课堂上,教师以实训工单的形式提出教学任务;学生根据自身需求选取相应的视频资源,边学边操作;教师再借助可视化界面,根据学生的实际操作进行评价、反馈。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及诊断功能提升了教学精准度,真正实现了“靶向”教学。

张金英说:“杭派教法多姿多彩,但核心只有一个,打造适宜学生学的课堂。”

打造明星教师

让教学变革带着温度落地

红色地毯从校门口一直延伸到教学楼,两侧竖立着呈现教师风采的展板,学校大屏幕和滚动屏反复播放着教师在课堂上的精彩瞬间……当天的课堂文化节上,授课教师成了最耀眼的“明星”。

长久以来,因认同感低、获得感少,职校教师成了一个很难“出彩”的职业。“让教师亮起来,才能让课堂更闪耀。”于是,为教师搭建梦想的舞台,成了杭州中职教育的用心所在。举办杭州市中职杭派教法课堂文化节,在展示中唤起教师的职业自信;举办学生最喜爱的“网红教师”视频大赛活动,用学生的眼睛发现身边的好教师;倡导个性化、智能化、开放性、兼容性、人文性的中职课堂……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教师的个性逐渐凸显,拥有了大胆创新的专业底气,学校频频出现备受学生追捧的明星教师。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周杰伦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青花瓷》,在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却有着另一个版本。会计专业教师王美红根据《青花瓷》创编了《会计歌》:“春暖了花开了利润出来了,制表人签章后要写好日期,给会计主管单位负责人签章你学会了吗……”枯燥的知识点被改编成歌词,学生朗朗上口,学习兴趣大大提升。

在杭州各中职学校,不少教师凭借这样的“独门技法”,拥有了大批学生粉丝。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数学教师毛周根自创“抬头教学法”,将职校生最害怕的数学课变成与生活紧密结合的活动课,将班级数学平均分从26分提高到86分,成为学生眼中的魔法教师。“上祁老师的课像在打游戏,又像在企业上班。”这是学生对交通职高汽修专业教师祁长伟的课堂评价。祁长伟基于企业真实的工作任务和操作流程开发的“虚拟车间”网络实训平台,让学习变得有趣、高效。杭州旅游职校园林专业教师屠伟伟带着学生走出校门,开展公园树种调查、社区绿化情况调查、水培植物栽培推广等行动,在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抱团发展

营造教师专业成长的“生命场”

为了培育一批杭派教法的代表人物、产生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杭派教法、创新中职一线教学草根研究的新机制,杭州确立了杭州美术职校、闲林职业高级中学、临平职高等一批杭派教法培育基地学校。

早上8点,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秘书长张灵仙已经坐在了闲林职高2016学前4班的教室。聆听学员上课,指导学员撰写课题,和学员一起交流读书心得……一上午的时间,张灵仙忙得不亦乐乎。这些学员来自一个共同的团体——蒙学团,张灵仙是其中的一位导师。今年4月,学校选拔了16位学前教育专业的青年骨干教师,组成蒙学团。每个学员根据自身特点、发展水平,制定了3年学习目标,导师据此进行个性化指导。成立时间不长,学员们却收获不小。其间,学员共开设省级公开课2节、市级公开课3节、区级公开课5节……

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针对不同阶段、不同专业的教师,组建不同的学习项目团队。通过“自主学习+团体互助”的方式,完成不同的项目。项目突出“微”(小切口)、“实”(重实践、有实效)、“重”(抓关键)、“迅”(短周期),贴近教师日常的教育教学生活。良好的学术氛围,犹如大自然中的负氧离子,激活了青年教师成长的内驱力。

“一群人,一起走,才能走得更远。”这是杭州中职教育一直秉承的理念。而今,这样的理念更是从政府推动、学校主导,逐渐成为教师的自觉自发行为。

就在几个月前,在交通职高的校园里,来自杭州各区县市的50多名中职教师齐聚,就课堂教学、团队建设、班主任工作等发起了一场头脑风暴。组织这样一次大型活动,起因却有些偶然。

交通职高教师姚翔既是语文名师,又是该校汽修专业名教学团队的负责人之一。以她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结对了建德市新安江职业学校。无独有偶,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电子专业名师、省特级教师俞艳领衔的工作室也结对了该校。两人决定“强强联合”,共同谋划乡村工作室的活动。两个名师团队“联手”的消息,很快“走漏了风声”,不少教师闻讯后也积极加入……最终有了这次面向多所学校、多个专业的教师集体活动。

“它引导教师为培育工匠精神而教,为学生幸福成长而教;它是教师职业精神与专业成长高度契合的自觉愿景;它是职教人培养技能型人才,形成教学风格的‘杭州精神’的体现。”张金英道出了她对杭派教法的理解。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