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

“宫校模式”能走多远


□本报见习记者 季 颖

“家门口有了青少年宫,真是太方便了,孩子喜欢唱歌,听说有开班,就给报了声乐班。与原来相比,路上花费的时间节省了一半,费用也节省了一半。”应敏是宁波市鄞州区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她说的正是前不久挂牌成立的鄞州区青少年宫(邱隘宫)。

邱隘宫是在原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基础上又挂了一块青少年宫的牌子,是鄞州区青少年宫的分部,纳入城市青少年宫管理体系,由区少年宫负责管理。该区青少年宫主任林芬介绍,邱隘宫与邱隘学校开展合作,上课地点安排在邱隘镇中心小学、邱隘镇实验小学内,可充分利用两所学校的功能教室、体育馆等教育设施,开设的课程内容主要围绕学生艺术、科技、体育等方面的素质培养。

当前,校外教育存在城乡发展严重不均衡、乡村小学“课外活动”严重匮乏等问题。而按照鄞州区的设想,邱隘宫的挂牌成立,可以进一步加强乡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建设。今后,邱隘镇及周边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城里一样的优质校外教育资源。那么,“宫校模式”有可能推广开来吗?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乡村青少年校外教育的健康发展,早在2007年,我省就开始组织流动少年宫、公益夏令营、常规送教等活动。4年后,更是着手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创建了近千家。虽然它们有力地促进了乡村青少年校外教育的发展,但实效性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大。

省青少年校外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敬分析道,流动少年宫、公益夏令营等因为具有“游击”的特点,无法真正贴近乡村孩子的需求,不能给学生、家长提供常态化服务,无法真正转化成一股稳定性的支持力量。在缺乏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具有校外教育专业素养的人员背景下,乡村学校少年宫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无法发挥其在乡村青少年校外教育上应有的价值。

在他看来,邱隘宫既是乡村学校少年宫又是青少年宫,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场所、教室和设施办学,解决了流动少年宫场所不固定的问题,同时纳入城市青少年宫管理体系,能实现可持续、常态化发展,有利于乡村青少年校外教育政策的全面落实,更好地体现教育公平、为乡村孩子服务。

邱隘宫开班已有一月,主要开设少儿声乐、舞蹈、古筝等7个班。任涌梅是邱隘镇中心小学的声乐教师,同时也是邱隘宫少儿声乐班的教师。她说,虽然今年开班比较晚,但仍有100多名学生来上课,“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很高,家门口的少年宫还是比较受欢迎的,我们老师也很愿意教”。

“宫校合作模式较为可取,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嘉兴市青少年宫主任鲍海良说,学校由于设施、场所、师资的限制,无法为学生提供艺术类兴趣爱好的学习机会;而社会上的培训学校良莠不齐,家长、学生无法辨别,容易造成选择上的困扰。宫校合作模式给各地在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上,提供了一种思路。

而丽水市青少年宫主任梅日华则提醒,宫校合作的模式虽然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但不能照搬照套,在实际应用中要因地制宜。就拿丽水来说,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是限制当地乡村青少年校外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鄞州则属于人口较为集中、交通便捷的地区,即便像鄞州一样建立了依托学校的少年宫,辐射范围也十分有限。

“我们会依托城市青少年宫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和已经形成的优质师资队伍的优势,发挥指导功能,带动乡村少年宫的发展。”鄞州区教育局副局长仇建辉表示,根据邱隘宫的试点效果,今后鄞州区将在相关片区布局若干个“宫校模式”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让鄞州更多的乡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青少年宫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