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作品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探访私塾


□温州市瓯海区实验小学 章秀平

路的尽头,是一栋别墅,三开间,四层高,院子里是自由生长的杂草。我们从后门进入,经过厨房和餐厅,直到走廊,看屋里的装饰,和普通人家没什么两样。

这是一家读经的学堂。

一间二十多平方米的房间,是普通会议室的摆设,朝西墙上挂着一幅孔子画像,两行对联:“与经典为伴,和圣贤同行”。据说,教师每天早上带领学生在这里行叩拜之礼。

三楼是教室,一张教师桌,六张学生桌,每张桌上摆一个小架子,上有一本十六开大小的经书。没有黑板,没有多媒体设备,貌似鲁迅笔下的三味书屋。

教室里只有三个学生。两个男孩,十一二岁的样子;一个女孩,略高一些,大约十五六岁。因为是周日,其他学生回家了。

这三个学生坐在圆凳子上,挺直了背,嘴里念念有词。见我们进来,只是抬了抬眼皮,眼光便继续落到眼前的经书上,时不时翻一下书页。让我联想到村里老太太捏着珠串念佛的样子。

教师是一位中年男人,一身紫红唐装,粗黑,微胖,站起身来,向我们鞠躬行礼。

我绕到女生身边,只见桌角有一叠书本,《论语》《大学》《中庸》《孟子》《老子》《庄子》……繁体,带拼音,无注释,无插画。“这些都是你要读的书吗?”我问。

女孩微转身,看看我,点点头。

教师介绍,这里的学生不用学习拼音,也不用专门识字。他们认为熟读成诵,这些字自然都认识了。不像正规的小学,字要一个一个地认。

“全部都要背下来吗?”

“是的,不是一段一段地背,是整本书一口气背下来。”教师的语气中满是自豪。

“背完一本要多久啊?”

“每个人的进度不一样。一本书会背了,就用视频录像,通过考核,接着背下一本。

居然还有这样的学习方式。

“除了背诵,还有其他的学习方式吗?”这是一个与我原先经验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我既担心表达是不是准确,还担心会不会冒犯某种未知的禁忌。

“是的,是学生自己背诵。”教师一脸严肃。

“你们还有其他课程吗?比如说理科类的……”我很疑惑。在这个每天都有新窗户被开启的世界里,只给学生一间封闭的老屋子?

“是的,其他都不需要。”教师很自信,“只有在年少的时候,肚子里存下的几本经书,打下底子,其他都没有问题。小学初中的那些理科知识是很容易的,用一两年补一补就可以了。”

我俯下身子,问女孩:“来这里几年了?”

女孩停下吟诵,沉吟了一会儿,轻轻地说:“四年了吧。”

“你原先在哪里读书?”

女孩抬头看看天花板,好像在寻找遥远的记忆。“原先是在南浦,后来在白鹿读了一年。五年级读完就到这里。”

“是你自己要来的吗?”

“不是,我爸妈送我来的。”女孩双手一摊,“我也没得选。”

“每天除了诵读,还有其他课吗?比如说音体美什么的。”

女孩摇摇头。

做出这样的选择是一件大事啊,我心里想,努力搜索着最合适的词语:“妈妈送你来,没有跟你说理由吗?”

女孩抿着嘴想了一会儿:“我妈妈说在这里可以培养我的自学能力。只要有了自学能力,将来学什么都很方便了。”

“你的小学同学现在应该念初三,准备中考了吧?”我推算着学生的年级,链接外面的那个世界。

女孩点点头。

“跟他们有联系吗?”

“周末……有几个同学还联系的。”

我不知道这两个世界的孩子会交流些什么,这里几乎是在古代一样,几个伙伴、几本古书、三两教师,目之所及是四面白墙,以及白墙外无垠的田野。五年、十年之后,这些孩子蓬勃的年华还能与外面的世界顺畅链接吗?

“你喜欢这里吗?”

“还……好吧。”女孩迟疑着。

“我的意思是,与以前的学校生活相比。”

“那……学校里要好玩一些,有很多同学。”

“打算往哪里升学呢?”

“不知道。”

“你将来想要做什么想过吗?”

我希望听到学生的梦想,哪怕像天方夜谭一般不着边际。

“不知道。”她的眼角微微向下。

“学习也要为将来做准备啊。”我继续引导着。

女孩抿着嘴,青瓷一般光洁的脸上泛起一丝羞怯的笑意,微微地,喑哑地:“我父母都是经商的,我想我将来也会经商吧。”

我随手翻看她面前的经书,“这些书里的意思你懂吗?”

她很确定地摇摇头。

“会背了之后呢?”

女孩还是摇头,很坚决。

“全都不懂?”我提高了语调,难以抑制的惊讶,甚至是——愤懑。

女孩一笑:“不懂。”

“几年前背过的书,你还记得吗?”

“一口气背不下来的,有时我们在聊天,听别人说起某一段,我要是不知道会很紧张,就赶紧再复习。”

原来这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学生,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还是读经、背经,时不时炫耀一下同伴已然忘却的片段。每一个被背书困扰的学生,都有共同的经验。我想起女儿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每晚我都会抽时间与女儿一起诵读《论语》,日积月累,近一年时间后基本能背诵了。虽囫囵吞枣,仍笃信某些专家大师们宣扬的“总有一天会反刍”之效。

然而,并没有。女儿现在上高中了,语文课要求学《论语》,也没有比小时候轻松多少。

教室外,晾衣架上长长短短、花花绿绿的衣物,飘在夏日的轻风里。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