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电脑黑屏了,你想到什么?


□绍兴市柯桥区安昌中心小学白洋校区 陈升阳

今天,我和我的学生读了一篇短文,短文后面有一些阅读题,我刚想让学生发表想法,发现电脑黑屏了。

我正纳闷,一个学生说:“电脑启动屏幕保护了。”

我一动鼠标,屏幕又显示了。我问:“同学们,从刚才电脑发生的情况,你想到了什么?”

生1:“我想到了‘劳逸结合’这个成语。电脑亮屏的时间一长,人不去使用它,电脑就需要休息,屏幕就不显示了。我们也要像电脑一样,学会定期放松。”

学生们不禁笑了起来。

生2:“我想到了电脑要经常使用,不然就会黑屏。就像我们,要多动脑,才会有新的发现。”

我说:“是的。刚才朗读短文的时候,我发现有个别同学没有张嘴,还有个别同学趁机在做小动作,这个习惯一定要改,不然就会像电脑一样,经常不用,就黑屏了。”

生3:“我觉得电脑屏幕保护是节能的一种方式,发明这个功能的人和使用这个功能的人,都很有环保意识。我们的社会需要有更多的节能环保行动。”

……

一个课堂意外点燃了学生们的思维。

我赞赏道:“刚才大家的回答有理有据,这就是结合生活的联想,是非常好的思维方式。平时很多同学做阅读题,看到‘联系生活实际,说说你的想法’这一类型的题目,老是做错,这是因为他们只读了短文,并没有联想到自己的生活。其实,这一类型的题目很简单,刚才电脑黑屏,你们表达了很多不一样的想法,就是在把阅读和生活联系起来。今后大家坚持这么思考问题,就不怕这一类型的题目了,你们肯定能行的。”

果然,此后学生们的表现比以往有了改观。

“联系生活实际”类型的题目往往出现在试卷的最后,且留给答题的空白往往有很大一块,这就给学生“这题很难”的心理暗示;再加上学生容易“就题论题”,将“阅读”和“生活”割裂开来,所以惧怕阅读题,无从下手。有鉴于此,教师需要在学生心中建构一个观点:阅读就是生活,读别人的生活,联想自己的生活,就能让我们活得更好。就像今天课堂上的这个插曲,使学生们想到了自己,想到了他人,想到了社会现象,就是多元的联想。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