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观点训练受忽视,成作文教学短板


□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教研室 朱华贤

在中小学作文教学中,许多教师都重视素材积累和技能训练这两方面。在素材积累上,教师总是在向学生强调:平时要善于观察身边的各种人和事物,要多写日记和周记,要摘录优美的词句等;在技能训练上,教师总是在介绍各种技巧,譬如开门见山、卒章显志、草蛇灰线、一波三折、总分总等。素材积累和技能训练固然重要,但写作中有没有更重要的东西呢?我觉得是思想,或者说是观念与认识,这些同样需要训练和提高。

做任何事情想取得好的效果,一定需要好的观念作指导。前些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祥地深圳曾评选过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观念,像“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为天下先”“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来了就是深圳人”等都榜上有名。为什么要组织这样的评选呢?因为他们认为:深圳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先进观念的引领。其实作文何尝不是如此呢?作文需要生活和素材,需要技巧与能力,但光有这些显然是不够的。如果文章没有思想,纵使素材再丰富,技巧再复杂,也是言之无物的花架子。

要想写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佳作,离不开新颖独特的思想。思想是一切创作之灵魂。

此外,写作者一旦拥有了独特而深刻的思想认识,反过来又能大大提高自己洞察生活的敏锐度,从而发现更多的写作素材。如此,写作状态就成了良性循环,写作水平也会水涨船高。因此,开掘学生思考的宽度与深度,是中小学作文教学的重要任务。

也许有人会觉得:素材是实实在在的,技能是显而易见的,可思想是虚无缥缈的,它来无踪去无影,在课堂上怎么教学,又怎么训练呢?

其实,思想训练也是具有可操作性的,最为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找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新闻事件让学生发表观点。国内各大纸媒都开设有时评专版,平时可以选择一些优秀的时评文章供学生借鉴学习。

每一个新闻事件几乎都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评说,横看成岭侧成峰,只不过有的角度明显,有的隐蔽而已。教师首先要训练自己成为专业或准专业的评论员,并努力引导学生,让他们也勤于思考,在广阔的视野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话语方式。

广度拓展不是顿悟,不是寻找灵感,不是奇思妙想,它是有规律可循的,基本途径就是着眼于每一个讨论对象,将思考的要点罗列出来,例如下面的新闻事件:

2017年5月31日晚,南京市玄武区警方抓获一名偷窃者,名叫刘金霞。她有一对患病的双胞胎女儿,丈夫不堪忍受生活重负而离家出走,她一个人靠种地维持生活。这次,她带着一个孩子到南京治病。因为付不起住院费,她只能租住在两平方米的房子里,白天带孩子到医院打点滴。她到超市偷了一点杂粮和一个鸡腿。

“为什么不多偷一个鸡腿?”办案民警很疑惑。

“我就是给孩子吃,不是自己吃。”刘金霞说。

她还偷了儿童读物,说是送给孩子的“六一”儿童节礼物。当这件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南京市民纷纷伸出援手,共募捐了11.3万元资助她。

对此事件,教师可先引导学生找出事件的主要涉及对象:刘金霞、刘的丈夫、刘的女儿、警察、南京市民、新闻媒体……一涉及不同的对象,实际上就有了不同的视点;有时对同一对象还可以作褒贬不同的评论,譬如刘金霞,既可以赞扬她真挚的母爱,也可以批评她偷窃的不正当行为;对刘的丈夫,自然是要批评他缺乏对家庭的担当;对刘的女儿,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时,却没有像同龄人那样收到礼物,是值得同情的;南京警察如何呢?他们的处理充满了人性化;南京市民们呢?不但没有计较刘金霞的偷窃行为,而且慷慨解囊,表现出善良与大度;媒体也做得非常好,为底层百姓的利益鼓与呼……

而在这一事件中,媒体起着关键作用,没有媒体的报道,这一事件不可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因此,就这一事件,学生们可以写出好多篇作文。

写作文除了要拓展思维广度,深度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好比掘井,只有挖掘达到一定深度,才可能获得清冽的甘泉。不要以为写作需要观点,那么有个观点就可以了,用不着分析。所谓深度,就是要摸索事物的来龙去脉,为当事人的行为寻找原因。

譬如下面的事件就比较典型:

近日,在陕西西安,一位老太太抱着孩子上公交车,司机梁师傅用广播提醒乘客让座,可迟迟不见有人行动。梁师傅索性将车停下。大概过了5分钟,一位中年男乘客站起身,给这位老人让了座,梁师傅才重新启动车子。事后,梁师傅的行为引发众议。

教师可以请学生说说:梁师傅做得对不对?

“对”与“不对”是两种鲜明的基本态度倾向,不管怎么回答,教师要进一步追问:对在哪里或错在哪里,迫使学生把态度倾向转化为有条理的观点。认为“对”的学生可能会形成这样的观点:梁师傅积极倡导文明礼让,值得赞赏。反方学生的观点可能是:不管多么好的行为,不能强迫别人去做。

待学生有一定思考之后,教师再进行第三次追问:文明礼让是否属于法律法规的范围?它与法律法规的区别在哪里?假如梁师傅停车后,一直没人起来让座,他是不是可以一直停着车不启动?作为司机,主要职责是什么?步步追问,目的就是为让学生深刻理解事件的实质。追问之后再动笔,写出来的文章即使短,也会有一定的深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