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这些群规,教师和家长须遵守
——家长微信群怎样管理才好?(续)

会稽布衣

我一直认为微信群是一种比较低效的沟通方式,在成员管理、聊天记录查询、大文件共享等方面存在诸多不足。因此,我更多地使用QQ群,将学生们需要的珍贵照片以及电子作业等存档,与学生、家长共享,效率比微信群高多了。

如果要建微信群,先在家长会上和家长约法三章:不发广告、不拉票、不发红包;公事公聊,私事私聊;晚上10点以后不建议发言;要私聊互加好友,不建议在群里@。任课教师发布作业或提醒后,家长看到即可,用不着发“收到”“回复”之类,以免刷屏淹没重要信息。

我还邀请学生加入家长群,让家长发言给孩子做表率。

陈宝国

家长群能沟通教师和家长之间的情感,提高教师在家长中的威信,好处多多,成效显著。班级建立家长群是很自然的事。布置作业、发送通知和信息非常便利。建群之初,教师可提出相关要求,并自己带头,把群建得纯正、有效一些。在使用过程中,教师一旦发现有悖于规定的内容,应及时予以提醒和制止。

骄 阳

建不建群得看教师是否有需要通过微信群进行家校互动。群建好后,一定要与群里每位成员约法三章:一是要遵守网络安全法规,不在群里发违法违规信息;二是在规定时间发规定内容,不能让群打扰成员生活;三是只有群主才能@所有人。

河 港

家长微信群是家长们互相交流的平台,只要不涉及原则性问题,还是应该让家长们畅所欲言。一方面,可以了解其他学生的学习情况,对自己教育孩子有所启发;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从家长的聊天中了解到许多平时没有发现的教育教学问题,改进工作,提高质量。在家长微信群中设置种种限制的原因,主要是学校教育教学中还存在着不少短处,过多议论对学校和教师发展不利。

傅伟平

微信因其方便快捷的交流方式,已经和我们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一般有手机就有微信号。所以家长群肯定要建起来,至于使用中产生的一些负面作用,我们可以用策略避免。教师要有一个管理运作的方案,就像备课一样,各种情况都要有预设,制订应对措施,把主动权控制在自己手上,切不可任其野蛮生长。微信毕竟只是一个应用程序,只有科学合理的使用才能让它发挥出最大效果。

小监视器

教师与家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毕竟有限,建一个微信群可以说是最好的联系方式,也很有必要。前提是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报喜不报忧,可以把学生的优点和喜事晒出来供家长分享学习,个别学生需要改进或家长配合的地方,必须私聊;二是保证用好一条渠道,有些教师用校讯通、QQ群、微信群把信息各发一遍,让家长感到疲劳,如果建了微信群,那最好只用微信群;三是无特殊情况勿用“收到”“谢谢”之类回复导致刷屏;四是家委会管理的有关事项,最好另建一群,不要有教师加入;五是教师可以精选转发与教育教学类紧密相关的文章,但一周最多不宜超过一篇;六是微信群不是万能的,适期举行班级家长会、和家长电话交流仍有必要。总之,建群后家长感觉不到累赘与压力,目的就达到了。

龙泉许东宝

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如外省一所学校营养餐给学生吃泡面,上午在网上曝光,下午校长就被处分。家长素质不一,建群就要管好群。

翘 楚

家长微信群管理需要规章,更需要智慧和情感。群主要明白告知哪些事不可以做,且一旦出现违规现象就及时处理。若是这样,微信群就是一个美好的群,群成员都是朋友。大家可以就孩子的教育互通有无,互相学习;任课教师也可以参与进来,回答家长的一些问题,推送学科学习方法。用好了,既方便,又有效。有位教师初三时建起学科帮扶生家长群,让家长参与到对帮扶生的学习管理中,家校监督,分享进步,效果倒是不错的。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