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野百合的春天
——离异家庭孩子的心理帮助策略

□金 奕 尹妙玲

小康,男,八年级学生,父母离异,随母,母亲未再婚,独自拉扯他长大。父亲再婚后,无暇顾及儿子。最近两个月,小康迷上电脑游戏,早自修迟到就成了家常便饭,作业也时常拖欠,考试挂红灯。

【故事一】

说来惭愧,要不是母亲深夜11点给我打电话说找不到孩子,我这个班主任也感觉不出他的变化。(后来家长在网吧找到他)

第二天午饭后,我在教室门口叫住了他。我问他:“最近在忙什么?感觉学习能跟上吗?”

他答道:“差不多。”一句话就把我给敷衍过去了。

“妈妈有空来接你吗?”

“有空的,但是她总说男子汉要独立,让我自己走路回家。”语气中有点埋怨。

“你从家到学校大概走多久?”

“20分钟左右。”

“那一定很累的。天气好还好,天气不好,刮风下雨就更辛苦了。”他使劲地点头。

“老师每天早晚也是走路的,我知道你们小孩更辛苦。”

他抬起头来望我,眼里满是疑惑。

“你不信吗?”

“信。”

“放学早点回家,免得妈妈担心。”

他以为前一天犯了那么大的错误,回校肯定会被骂得狗血淋头。没想到老师居然只字未提。

第一次谈话很简短,看似没有实质的内容,但是我发现小康上课的眼神有了些许变化。

【故事二】

虽然第一次谈话后,小康回家的时间变得早起来,但是野过的心要收回来还是很难的,作业拖欠的现象时有发生。于是,母亲用了比较过激的办法,帮他请了3天假,让他在家里反思。3天后,母亲带着小康来到了办公室。我让她先回去。

“这几天你应该想了很多了吧,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吗?”

“作业要做起来。”

“就这样?”

“反正我这样也达不到她的要求,干脆不学算了。”

“感觉自己在学习上尽力了吗?”

“没怎么尽力。”

“那么希望有好成绩就会困难。”

“好成绩对于我来说,太难了。”

“努力就行了,学习是每个人必须承担的责任。”

接着,我给他看了母亲事先写好的纸条,纸条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从早上开始,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的一天,作为学生的你,从清晨起来,不迟到,上课不讲话,认真听课,认真作业,这是一个学生最基本的态度和责任啊!儿子,能做到吗?现在你应该担当的就是好好学习,将来好好生活。儿子,我们一起加油!”

合上纸条,他眼神中流露出坚定。第二天,他母亲给我打电话说,娘俩合租一套房子,平常都是儿子睡大房间,母亲睡小房间,这天晚上儿子要求换过来。母亲激动得在电话那头哭得稀里哗啦。课间,我找了个机会表扬了他,夸他是个有责任心的孩子。照顾母亲是小小男子汉应该做的事。于是,小康的《家校联系本》上时常有“今天妈妈下班得晚,我就帮着先做好饭,洗好菜”“今天,我把家里的地板拖了一遍,看到干净的地面,感觉舒服极了”,等等。

看来,孩子慢慢开始关心母亲了。

(下转第4版)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