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上得了讲台,救得了人,会特殊教育,懂心理健康
义乌有本新教师“锻造手册”


□本报通讯员 龚琴娟 应美珍

新教师如何迅速升级为合格的人民教师?义乌市的答案是,先进行为期5天的全学段、全学科岗前培训,在接下去的一年内,完成总计180学时的培训并参加考核。考核不合格者要参加下一年度的再学习,通过者方能成为正式教师。

特殊教育、应急救护、心理健康教育,引领方向

从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培训部制定的新教师修炼手册上可以看到,在常规的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技能学习的基础上,新教师培训特别关注生命教育,增设特殊教育讲座、应急救护培训、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拓展教师沟通技能,开展礼仪培训,强化教师基本功练习,如人人进行两笔字(粉笔字、钢笔字)的练习。

自2015年起,义乌在新教师培训中增加特殊教育培训,让新教师了解到特殊学生这一群体的存在,了解特教教师付出的努力和带给特殊学生的改变。新教师何亦涵在培训小结里深情地写道:“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很有可能也会遇到这样的学生,要有爱心、信心和耐心,不能给学生贴上特殊的标签。人人生来不同,但人人生来平等。”

自2016年起,义乌又增加了应急救护培训。义乌市红十字会派出专业导师给新教师授课并进行现场考核。两年来,共有426名新教师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这意味着,在义乌,每增加一名新教师,社会上就多了一名红十字救护员。

义乌市还把心理健康教育摆在重要的位置,为新教师先后组织了《关爱教师的心灵世界》《做学生心理健康的引领者》等专题讲座。

市级导师、校级导师、书法导师,整年陪伴

义乌市为每位新教师配备市级导师、校级导师各一名,并在每年的教师节前后举行隆重的师徒结对仪式。市级导师从义乌市的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中遴选,对应学科配置;校级导师从学校骨干教师中精选。

“双导师带教”帮助新教师规划近期与长期发展目标,开展片段教学设计、板书设计练习等专题训练。同时,市级导师、校级导师有明确的任务分工。校级导师负责新教师日常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等工作的示范、指导;市级导师负责助力新教师专业提升。如关于“教学自我反思”,校级导师的任务目标是“为新教师组织日常磨课”,市级导师的任务是“组织指导新教师深度磨课,并出一个代表性的课例”。

针对“新教师粉笔字普遍较差,难以胜任写字教学”的调研结果,该市又为新教师新增校级书法导师一名。去年10月,义乌市苏溪镇第四小学党支部书记楼国贞成为该校4名新教师的书法导师。每周一晚上,楼国贞带着4名徒弟练书法;每两个月,该校的书法成长微信群里会有一次研讨会,新教师总结得失,自我反思,及时调整。书法成长微信群里还不定期举行沙龙,就“如何上好书法课”进行研讨。

主题研训、汇报展示、专项考核,锻造教师

基于新教师普遍存在处理教材、把控课堂秩序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培训部以专题研训为抓手,开展师德师能、教育教学、信息技术应用、教育科研及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如2017学年共开展分学段、分学科的主题研训70多次,名优教师专题讲座100多场次,为新教师搭建了学习、研究和交流的平台。

每年3月,义乌市都有一场包括课堂展示、说课展示、评课环节和名师讲座的全体新教师会教活动,如语文学科的朗诵、数学学科的现场说题、英语学科的限时板书设计、体育学科的篮球技巧训练、音乐学科的排练小合唱、科学学科的实验操作等。到5月,再组织会教活动优胜者分学段、分学科汇报展示。会教展示活动,全面检验了新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为新教师进一步提升自我明确了方向。

方向引领、过程监管、考核把关,义乌市教育研修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一批又一批新教师,是为‘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添砖加瓦”。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