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学生评教,是“镜子”,不是“绳子”


□谌 涛

每学期结束,许多学校都会让学生对教师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教师考核的依据之一,这种方法一直以来倍受争议。在现实操作中,一些学校在教师考核评价中过分看重学生评教的结果,并把它与教师评优、评职称、绩效等利益挂钩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一些不良倾向,并影响到校园的纯净与和谐。

学生是教师教育活动服务的对象,对于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方式,学生是直接的感受者,理应最有发言权。因此,学生评教是“以生为本”理念的客观要求。

而学生评教这一措施能否取得积极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和教师本人对学生评教结果的运用。笔者建议,在教师管理中可以提出满意率的底线标准,这个标准是绝大多数的教师都能达到的,高于这个标准的可视为合格;低于这个标准的,则应在确认数据真实性之后,从学校管理层面帮助教师分析原因,寻找改进措施。学生评教结果应仅成为学校教学管理的参考依据,教师达到合格标准,就不应对教师考核产生影响,学生评教数据也不宜大范围公开。

在教师层面,学生评教是教师的一面“镜子”。学生评教的结果是对教师教学水平、教学方式、教学态度的一种反映。遇到学生测评满意度低时,教师应该对照学生评教的结果,反思自己,发现问题,进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如果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满意度”而一味去迎合学生,对于学生的不良行为不敢批评教育,甚至“讨好”学生,学生评教就会成为制约教师发展的一根“绳子”,在它的束缚下教师该做的不做,想做的不敢做,最终制约学生和教师个人的发展。

作为一名教师,也不应该被学生评教的结果所左右,而应当以一种平常的心态来对待学生的评教行为。学生的感恩是教师教育的收获,学生的疏离也绝不会和教师毫无瓜葛。“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即使是认识水平有限的学生,也不会脱离这个规律。

学生评教理应是教师的一面“镜子”,而不是一根“绳子”,只有合理利用,才能实现教学相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