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挖掘本土资源 推进红色育人


□本报记者 林静远

“80年前,南方有12支红军游击队在开化县华埠镇集结组编为新四军的3个支队。开化各界抗日后援会在我们学校旧址江西会馆举行欢迎大会。当时,陈毅元帅就在此作《国共合作,团结抗日》演讲。”暑假期间,华埠镇中心小学的42名学生讲解员,走进当地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为游客介绍起这段和学校有关的革命历史。这些小小讲解员对开化的红色历史耳熟能详,娓娓道来,这得益于学校多年来开展的红色革命教育。

同样,刚一放假,武义实验小学就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开展了“重走红军路,不忘初心”活动。学生们走进当地前湾村革命根据地,穿上红军服,重走红军路,体验了一回小红军的艰辛。

去年,教育部下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对红色教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即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有着多处红色教育资源的浙江省,推进红色育人,各中小学校一直行走在探索和实践的路上。

还原历史挖掘红色资源

红色资源具有地域性特征,既包含了战火纷飞年代的历史遗存,更包含了催人奋进的精神能量。嘉兴是“红船精神”起源地,该市秀洲区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积极开展“红船精神”教育,今年2月成立了红船少科院,目前共有30多名学生。该校副校长吴娅姣说:“少科院以‘红船精神’首创、奋斗、奉献为重点,以红船文化学习院、红船创客探究院、红船研学实践院为载体,让‘红船精神’走进学生心中。”学校在红船广播中设立了红船知识板块,每个班级也建立了红船文化知识角。学生在创客探究院里,通过打印南湖船、烟雨楼等模型,了解党史国情,以及其中蕴涵的故事。他们又通过走读校史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实践研究,了解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这几年,学校还通过“我为红船来护航”“继承红船志,献礼十九大”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感受“红船精神”。

我省一些学校的办学历史也与红色资源有关,其中大多以参与抗战故事为多。对此,学校也深入挖掘,组织各种活动,教育学生铭记历史。

在衢州第一中学校史博物馆里,每天都滚动播出由学生自拍的反映抗战时期该校师生走向街头宣传革命的微电影。抗战期间,衢州一中为躲避日军轰炸,将课堂转移。那段时期,衢中师生走出课堂,编写抗日歌曲、话剧开展宣传活动。博物馆里,还有介绍衢州地区第一个学生地下党支部当年的活动情况。校党委书记方美花说:“接下去学校将积极打造党史、校史、师生成长史的党建工作品牌,在激发学生爱国情怀的同时,也引领他们健康成长。”

慈溪观海卫镇卫山学校在抗战中曾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该校师生在做好自救的同时,还利用校舍保护当地受困群众。如今,那两间校舍仍被保存,已成为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生多为新居民子女。每逢入队、入团仪式,他们都会在此开展纪念活动,讲述当年的感人故事,在孩子心中播下革命精神的种子。

感悟先烈精神营造校园正能量

学校所在地或校内还有许多革命先辈事迹,同样是对学生开展红色教育、营造校园正能量的好素材。

中国第一位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是我国著名教育学家、语言学家,也是义乌市稠城第一小学的校友。他曾为翻译忘我工作,以至于吃粽子时把墨汁当成红糖蘸。“陈望道对于学生来说遥远又高大,因而要通过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去进一步了解和感知。”该校二年级班主任蔡玉乔对记者说,为了让学生走近陈望道,了解陈望道,她开发了“追忆红色义乌”综合实践课程,带领学生寻访陈望道故居,了解他的生平事迹,学习他的精神。她还把学生的寻访经历,编写成了一本小册子《闪闪红色之旅》。

宁海县柔石中学则开发了有关革命先辈事迹的校本教材,让学生从多个角度领悟革命先辈精神。柔石是作家、“左联五烈士”之一,也是该校校友。《走进柔石》《柔石作品欣赏》《柔石作品研究》是学校开发的校本教材。每当高一新生入学时,学校都会带领学生观看柔石生平纪录片,放映柔石代表作《早春二月》。“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柔石追求进步、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等的可贵品质,学校在带领学生泛读柔石作品的基础上,还进行了专项研究。”校长潘建成说。这几年,学校又把以柔石为代表的校史人物编成校本教材《宁海历史人物评说》,让柔石等校友精神入脑入心。

传承革命先辈精神,更离不开亲身体验活动。在长兴县煤山镇槐坎中心小学,为了让铁军精神伴随学生成长,校园里设立了“学军池”“行军路”“将军岭”“军旅园”,充满了浓厚的铁军文化。槐坎这片土地曾是粟裕大将战斗过的地方,这几年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军人精神和军人品质的学生。2015年在新四军苏浙军区成立70周年之际,槐坎小学成立了少年军校,国防教育也成了他们的品牌项目。学校设计了粟裕大将展厅,邀请粟裕的儿子讲述粟裕当年在长兴的作战史。他们还开发了国防知识教育课,邀请驻地军队为学生开展军事训练。同时依托铁军少年宫平台,开展了挑战吉尼斯等活动,让学生体会军人不怕困难,团结协作的精神。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