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点亮心灯 补齐短板


□兰溪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吴玉花

兰溪市外国语小学 毛 娟

当前,家庭教育俨然成为乡村教育的短板。客观上说,农村家长比较尊重教师,为人也较朴实,对孩子娇宠较少。但是乡村家庭教育仍然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笔者调查了解,目前农村家庭教育存在着以下误区:一是意识缺位。农村家庭普遍存在家庭教育意识淡薄,家教缺乏氛围等问题。许多农村家长认为把子女送进了学校就等于送进了“保险箱”,觉得教育是学校应尽之责。家长不与学校主动沟通,也不与孩子主动沟通。沟通的缺失让孩子的心离自己越来越远,这种近乎不负责任的放任让越来越多的家长错过了孩子人生中最美好的成长期。二是父母缺位。由于生计的需要,约有70%左右农村家长长期外出务工,教育的重心完全落在老一辈人身上。隔代教育替代亲职教育,弊端日益明显。很多老人由于眼界所限,导致过于溺爱孩子、无法管教孩子。三是知识缺位。农村家长由于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缺乏科学的家教育儿知识,在亲职教育方面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缺乏专业的指导,得不到有效帮助。年轻家长没有构建起自己科学的育儿理念就轻易地否定长辈的教育观念,容易形成家庭教育观念冲突。

为有效破解农村家庭教育瓶颈,这两年兰溪市实行“驻村联户、点亮心灯”助力乡村家庭教育行动,深受农村家长的欢迎,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3月起,兰溪在全市范围内开启了教师联村入户、结对帮扶的新模式,以期形成家校村教育合力。“联村教师”旨在通过日常课业辅导、公益管护、深入家访等方式,让学生“离校离堂不离教”,同时,通过挖掘提炼优秀村落文化,探索课堂、乡村文化礼堂协同育人的新机制。“让教师从自己教书育人的一亩三分地走出来,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改变学风、教风促进家风、民风建设。”兰溪市教育局局长李益民表示,联村教师由党员教师、离退休教师和有家庭教育、心理辅导经验的教师组成,每所学校学区内每个村至少选派一名“联村教师”。目前,兰溪已有1600余名在职教师参与“联村教师”制度,联村进户达3000余户,累计开展公益性教育辅导500余场次,受益儿童达15000余人次,辖区留守儿童及随迁子女人均参与课后辅导3次以上。

2016年9月,兰溪成立“美美+家”家庭教育实训组,将心理学原理和技术运用到家庭教育指导中去,特别是农村儿童家庭。每当寒暑假来临,“美美+家”家庭教育团队就会向广大农村学校和家长发出“注重家庭教育,关注孩子成长”“心平气和做父母”等倡议;联合妇联、民政等部门送培训、送书籍到乡村;针对农村儿童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他们还从农村地区家庭结构特点出发,开展家庭实训,与村居、学校、家庭联手,加强对留守儿童家庭和监护人的培训,从隔代教育、亲子互动、情绪管理、家校沟通、积极心态等方面对家长给予技术层面的指导,并免费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截至目前,已辅导、挽救农村逃学、厌学、沉迷网络等“问题儿童”上百例,让乡村孩子回归成长航程,点亮了乡村教育千家万户的心灯。

在“美美+家”的牵线帮助下,兰溪利用民盟“博爱基金”,在一所最边远的少数民族乡幼儿园内建起了亲子成长室,总投资7万余元,建有心理沙盘室、音乐放松椅、团体辅导箱等,为亲子活动、亲子辅导等提供了专业的设备和温馨的环境。亲子成长室将家庭教育指导、家长的心理疏导、儿童的心理呵护的功能合为一体,为乡村家庭提供专业和场地的保障。

农村家庭教育工作任重道远,点亮农村家庭教育的心灯,将科学的育儿理念和知识传递给农村家庭,将在乡村教育的土壤里埋下希望的种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