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振兴乡村教育要在农村家庭教育提质上下功夫


□湖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潘 音

教育兴则乡村兴,要振兴乡村必须先振兴乡村教育。如何振兴乡村教育,除通过农村义务教育薄改工程、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美丽校园行动计划和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教师校长定期交流等举措,让乡村学校环境“美”起来、硬件“硬”起来、特色“特”起来、内涵“强”起来,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外,加强农村家庭教育这一课题也至关重要。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在塑造儿童行为习惯、文化素养、道德品行和价值观念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农村家长文化程度不高,不少农村留守儿童还是隔代教育,家庭教育方法普遍较为陈旧落后。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乡村教育要发展,改变家长教育方法尤为重要。近年来,湖州在提升农村家庭教育品质上进行了诸多探索。

一是在提高指导水平上下功夫。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水平是推进农村家庭教育上档次、见实效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湖州市注重培育专业化的指导服务机构,各县区教育局与妇联等部门合作,共同建立了县区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同时,进一步扩大家庭教育专家和志愿者队伍规模,加强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家庭教育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指导水平,并在有条件的农村社区(村)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提供常态化、规范化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目前,全市共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6个,乡镇(街道)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50余个,村(社区)家长学校覆盖率达95%以上,聘请专兼职家庭教育工作者3000余名。此外,积极探索“互联网+农村家庭教育”模式,开办网上家长学校,开通手机家教课堂,引导农村学生家长利用现代化教育信息手段,方便、快捷地学习和掌握正确的前沿的家庭教育理念与科学育儿方法。今年5月,浙江省家庭教育全媒体资源平台开通仪式在湖州市安吉县举行,标志着湖州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庭教育形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二是在培育优良家风上下功夫。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做人。近年来,湖州市着重突出家庭道德教育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到亲子活动等家庭教育环节,每年组织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动员家长立家训、树家风,促使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成为每个家庭的内在需求,努力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文明和谐的社会家庭新风尚。如全市20万余名农村家长在与孩子“问一问、理一理、立一立”的立家训、树家风过程中,着力引导孩子崇德向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有效促进了家长修身律己、不断提升。目前,湖州市还推出“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家教大讲堂授课菜单,有29项课程供家长自主选课。

三是在促进家校联动上下功夫。我们召开全市中小学家校联动推进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动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班主任每学年对学生的家庭访问不少于1次,家长委员会每学期至少举行1次会议,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通过这些全方位、多形式的活动开展,着力改变家长特别是农村家长的一些不正确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责任观,明确教育子女是家长的应尽之责。即使在外地务工,也要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承担起来,与学校、社会形成合力。目前,湖州市包括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在内的家长学校建设率达到100%;同时,家访实现普访、随访、定访“三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