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9日 星期

食堂新帮手 “小鬼”来当家


□本报记者 叶青云

“在短短一周的体验中,我明白了劳动的重要性,也知道了食堂阿姨们工作的辛苦。当家,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说这句话的,是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四(4)班学生周晓依。她和几名同学刚刚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小鬼当家”志愿者活动。

本学期,安阳实验小学推出了“小鬼当家”食堂志愿者活动,以增加学生的劳动体验。“学生很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娇生惯养的,缺少生活常识,劳动能力普遍较差。”该校分管后勤的副校长张碎莲告诉记者,学校一直致力于拓宽学生劳动教育的渠道,“此前的劳动教育,一般由德育处联系校外实践基地,往往一学期学生才能体验一次,学校建立校内劳动基地,是为了给予学生长期体验的机会。”

几经研究,该校把目光瞄准了学校食堂。于是在本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学校成立了“小鬼当家”志愿者项目,并出台了活动方案,还设立了专门的“小鬼当家”工作室,设计了LOGO、服装、评价证书,制定了各项工作制度,并结合德育处星级少年评比,在四、五年级共16个班级每班推选出16名志愿者。

第二周,张碎莲对256名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第一、二天志愿者跟着食堂阿姨学习打菜,第三天开始独立打菜,正式上岗。“刚开始打菜的时候,学生手忙脚乱,有把菜打到盆外的,也有分菜不均匀起争执的,闹出不少笑话,可是很快就走上了正轨。”张碎莲笑着说,“如今学生们的打菜手法丝毫不逊于食堂阿姨呢。”

一学期下来,学校四、五年级每个班级的志愿者都进行了“小鬼当家”体验。此项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教师的一致好评。“‘小鬼们’当家后,对厨房职工付诸的辛苦感同身受,不仅爱上了劳动,也多了一份体谅之心,平时那些挑食、抱怨的现象得到了很大改善。”校长潘权威说,很多学生在劳动中懂得了感恩,回家后也会主动做家务。

“小鬼当家”活动推出以来,学生的参与热情不断提高,不少一开始没被选上当志愿者的学生纷纷向张碎莲毛遂自荐。学校也就顺势推出了考查机制:在每个班级一周工作结束后,根据学生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按时到岗情况、同伴互助等方面开展评选,通过自评、互评、食堂员工评的方式,评选出“大当家”和“小当家”。获选“大当家”的学生下学期可直接入选志愿者队伍,并在下学期开学时获得校长亲自颁发的荣誉证书。

此外,学校决定把这项活动与德育课程相结合,尝试在学校“五好”(好品行、好学力、好身心、好气质、好生活)课程体系下推出以食堂为依托的劳动课程。等新学期来临时,“小鬼当家”将成为一个全新的系列活动:一、二年级在教室用餐,学生参加分餐服务;三、四年级学生进食堂继续打菜服务;五、六年级学生则在食堂里开展“一条龙”服务,即洗菜、切菜、端菜、打菜、洗碗全面上手,每学期还要安排两个半天参加义务劳动。志愿者范围也将从现在的四、五年级学生扩展到全校学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