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7月9日 星期

诗意评语激励学生


本报讯(通讯员 唐旭昱)40名学生,40首小诗,每一首都是“独家定制”,寥寥几行却趣味盎然。期末,金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语文教师林梅娇给班上的每名学生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期末评语。和很多“四平八稳”的点评套路不同,林梅娇的评语显得“特别文艺”,因为每一份评语都是一首诗词,诗里面融入了学生的名字。

林梅娇的点评诗句并非随性而为,而是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写就的。她用婉转的语言指出缺点,抓住个性鼓励学生。比如“深藏凌云志,胸怀若谷谦。得闲即阅览,书香满华轩。行文有灵气,自成一家言。做事若快速,定会不等闲!”这是给学生凌若轩的评语,在林梅娇眼中,他谦和有灵气,特别爱阅读但是动作比较慢,所以希望他以后做事能更快速。而学生蒋雨琪收到的评语是:“雨晴风暖烟淡然,琪树芊芊玉蕊娇。聪明伶俐反应快,心思玲珑口亦巧。若是从此不挑食,身体学习两相好。若将才智聚学业,与众不同自佼佼。”林梅娇表示,蒋雨琪是个聪明漂亮的小姑娘,梦想是当一名演员,需要改正的缺点是有些挑食。

“这是我第一次用诗的形式给孩子们写评语。”教龄15年的林梅娇现在是该校四(1)班的班主任兼语文教师。班里的每名学生她都非常了解,这40首小诗文花了两周时间来完成。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