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9日 星期

毕业礼,母校的“最后一课”


□本报记者 叶青云

几天前,宁波市奉化区实验小学六年级的272名学生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当天,他们把全校毕业生的272张笑脸照片拼成“正气、灵气、儒气”六字校训致敬母校;他们同时也收获了母校的礼物:每人一个小小的玻璃瓶,里面装的正是校园的泥土。“明年校园就要搬迁了,装一点这里的泥土给毕业生留作纪念。”副校长李秀蕾说,“毕业季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意义在于一是铭记,二是感恩,三是祝福。我觉得可以少一些花里胡哨的形式,多一点入情入心的仪式。”

凤凰花开,又到了一届学生毕业离校的时候。每到这时,学校和学生间总会涌现出很多温馨而感人的小细节,其中既有学生对学校的感恩,也有学校对学生的祝福。我省不少学校,都会把毕业季开展的活动作为学生在校的德育“最后一课”,而这一课,没有教材也没有作业,更像是学生和母校用心互赠的一份大礼。

学生:不忘师恩以行动回馈母校

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六(3)班的35名学生每人出了一本书,集合成《毕业文集》送给了语文教师黄剑磊,作为临别礼物。文集收录的是学生们从各自习作中挑选出来的优秀作文,每一本都写有自序,目录章节也编排得井井有条。黄剑磊感慨道:“孩子们的想法很奇妙,有文艺版、童话版还有影视版,很有意思。别看每人只有薄薄一册,但反映的不仅是他们的作文水平,还有耐心和创造力。从主题风格选择到内页排版,都是他们自己敲定的;而部分有心的孩子,还特地制作了好几本,赠送给同学和其他学科的老师作纪念。”

都说努力学习是回报母校最好的礼物,因此像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学生一样,选择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做个总结献给学校和教师的毕业生不在少数,大家采取的方式各不相同,在学科成果展示之外,还有展示书法、绘画、歌舞的。据了解,还有一种向母校赠送礼物的方式,也受到了不少毕业生的欢迎,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巧手劳动,为母校的校园环境增光添彩。

衢州市新星小学六年级学生开展了“扮靓校园,我为校园添一景”活动。新星小学本届共有12个班级的学生毕业。学生们集思广益,动手动脑,有的用手绘方式将废旧轮胎设计成一个个动物造型,有的用瓶子、水管做成一棵心愿树,还有的用木桩围成一个小花坛种上可爱的多肉植物……校园里一下子多了许多风景。江山市城南小学的毕业生则纷纷变身成“小小粉刷匠”,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深入校园各个角落将墙壁粉刷一新。“母校的每一处都让我感到亲切而又熟悉。”学生吴佳恒说,“看到图书角原本已经‘伤痕累累’的墙壁被我们刷得雪亮,我的脑海里仿佛浮现出了学弟学妹看到图书角焕然一新时的开心劲儿!以后回母校,我一定要来看看我曾刷过的墙。”校长姜雄伟对于毕业生的这次行动毫不吝啬地给予点赞:“这不仅是毕业生对于母校的一次感恩回馈,还是送给母校和学弟学妹们的特殊纪念礼,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感恩和珍惜的美好情怀。”

学校:收藏记忆装满祝福的行囊

“哈哈,这不是一年级刚刚入学的我们吗?挺萌的嘛!”“快看快看,这是三年级春游那天,我们亲手做了好吃的年糕呢。”宁波市范桂馥小学毕业生徐宁馨和小伙伴陈鱼落一拿到学校准备的毕业纪念册,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边看边兴奋地讨论起来。纪念册里不仅有校长寄语和学生集体照,还有很多学生6年来参加班级和学校各类活动的照片,这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惊喜。“没想到班主任居然珍藏了这么多照片!”徐宁馨感叹。该校602班班主任林映红说:“我们在制作这本纪念册的过程中,一直在寻找6年间孩子们成长的足迹。这份礼物我们自己也会珍藏。”

与此同时,一部由岱山县衢山镇敬业小学策划并出品的2018年毕业季主题MV《当我唱起这首歌》在该校微信公众号上线,引起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这支MV是由该校教师填词改编、校园启明星电视台自编自导自制而成的,歌词里传递出毕业生对小学生活的眷恋和对青春的理解。电视台负责人岑欣表示,今年的毕业季MV从筹备、录音、拍摄再到制作,历时近两个月,辗转多地取景,经过反复的调整和修改,终于诞生。“这支MV是母校送给毕业生的礼物和记忆,不仅展现了真实、动情的校园生活,也饱含着学校对毕业学子的美好祝福与期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几乎每一所学校都精心地给毕业生准备了毕业礼物。它们中,有些是装满沉甸甸记忆的实物礼,有些则是饱含母校育人理念的精神礼。

“生活中,有些习惯常常是致命的。有时候我们失败了,甚至败得一塌糊涂,不是败给了谁,而是败给了我们某种习惯的思维方式或者性格中的某种习惯倾向。”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中心小学校长王慧松走上学校报告厅的讲台,为毕业班学生上了小学阶段最后一堂人生哲理课,与学生畅谈人生大智慧。王慧松讲述了威廉·爱德华·波音成功研制双座双浮筒水上飞机和创办波音公司的故事,让学生明白了“找准一个方向坚持下去,人生会有好风景”的道理。“在学生毕业时,再上一堂人生哲理课,也许不能让他们一下子成长起来或变得成熟,但希望他们明白,每一个人在成长、奋斗中都会遇到各种困难、挫折和失败,不同的心态和思维是成功者与普通人的区别。”王慧松说,但愿学生踏出校园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打击和失败,都能够从容应对。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