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25日 星期

杭师大试水校园快递机器人


本报讯(通讯员 陈 鑫 蔡佳迪)最近,你要是走进杭州师范大学,也许会发现校园里多了一种小巧的黄色无人驾驶车。实际上,这些无人驾驶车是一种能自觉躲避障碍、自动完成包裹配送的快递机器人。

据了解,杭师大与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搭建的校园快件收发站点每天收发的快递超过3000件,中午和晚上是取快递高峰,取件等待时间较长。为节省师生排队时间,菜鸟驿站决定启用快递机器人。

有了快递机器人,收件人可以在APP里选择定时送货,预约时间。接着,工作人员会把包裹放进机器人的快递柜里。然后,机器人通过数据分析,规划好路线,提前出发,在约定的时间到达送货地点并发送信息给收件人。收件人再凭取件码取件。某种程度上,这些快递机器人就像一个个移动自提柜。

据了解,目前在杭师大校园内测试的快递机器人,设计载重100千克,最多可以搭载200件小包裹,相当于一个小件快递员一天的配送量。未来,快递机器人还将在校园内巡游,挖掘数据,分析用户习惯,实时与用户互动,在用户需要时出现,实现智能送达。杭师大在“智慧校园”上的尝试还不少。此前,该校率先在浙江高校中推行了兼具扫码支付和身份识别功能的电子校园卡,实现了学生“一个手机走遍校园”的梦想。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