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


□遂昌县教育局 叶珠香 范青红

作为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我们一直在思考,乡村成人教育可以为乡村振兴战略做些什么?遂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因此,遂昌的成教工作一直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致力地方产业发展,让农业更强

产业兴,百业兴。有了产业支撑,绿水青山才能变成金山银山。近年来,全域旅游和健康产业是我县政府的主推工作。我们特别做好了扶持蜜蜂养殖、助力精准扶贫、融入地方产业助推产业升级、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壮大产业发展等工作。

两年前,遂昌县启动中蜂产业振兴计划,在垵口、西畈两个乡实施“十箱万元助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针对低收入农户,全县举办培训班助推贫困农民精准脱贫。去年,垵口乡养蜂产业粗略估计一年收入能达720万元,养蜂业已经成为垵口、西畈乡一项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石练是省中心镇,也是我市唯一入选省首批“中药材之乡”的乡镇,目前正在创建健康产业特色小镇。石练中心成技校以此为工作重心,通过培训、座谈会、牵线搭桥等方式有效扶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目前该镇成立中药材合作社3个、中药材开发公司1个,中药材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学校真正实现变“培训”为“培育”,有力推进了当地健康产业小镇的建设。

北界中心成技校通过开展猕猴桃、红提、大棚蔬菜等种植技术培训,带动当地及周边500余名农民就业,涌现了从“杜鹃花里看出商机”并卖出高价稻谷的黄久富、让毛竹身价涨百倍的“年轻创客”周功新、“跑运输”转行传授猕猴桃栽培技术的土专家华敦满、“红提种植能手” 胡银东等新型农民。红提等产业的长足发展,为北界带来了“红提之乡”的美誉。如今,北界红提已成为北界镇的一张“金名片”,农户们也依托红提,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

二、合力打造技能品牌,让农民更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实现乡村振兴,广大农民应该是乡村振兴的“创客”,而不是“看客”。发展中我们特别关注创品牌有内涵。如浙江元立集团下属峰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妙高中心成技校开展“进百访千”活动的联系企业,学校为企业送上“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拉丝工等培训,培育了一批本行业的项目领军人物。近3年,该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471人,其中“遂昌技工”培训881人,学校“遂昌技工”培训被确认为省成教品牌项目。遂昌县中心成技校和省县残联、农办、移办、林业局、职业中专等部门配合,全年开展中级烹饪师、初级电焊工、电工、种植养殖能手、民宿经营、月嫂等培训。通过成技校精准细致的培训,造就和培育了一大批适应乡村振兴需要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管理的新型农民。2017年录入省学分银行11347人。

三、给力乡村文化建设,让农村更美

乡村振兴不仅要强产业富口袋,也要兴文化富脑袋。农村美不美、文明不文明,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指数。2018年,遂昌县委、县政府提出,要“繁荣振兴乡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风尚”。妙高成技校勇当“排头兵”,主动牵手农办,举办了以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和部分村党支部书记为对象的“美丽乡村建设培训班”。北界中心成技校举办的“党建统领——新路湾镇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发展”培训,让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全镇12名村书记、主任走进江山、开化等地学习交流,进一步改变村干部发展理念,让村干部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做到方向明、思路清、路子对。石练镇的淤溪村是全国唯一拥有“昆曲十番”“班春劝农”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行政村,这两个项目的成功申报,离不开石练成技校教师的辛勤付出。目前该镇有500余人加入传承“国家级非遗”行列。

2018年年初,遂昌县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开展“走进农村文化礼堂,共筑农民幸福花园”活动的通知》。通过活动,村民们逐步懂得“照顾好家里老人的生活起居是小孝,自身自立自强、自尊自爱是中孝,为祖国为家乡发展作贡献是大孝”。近年来,各中心成技校借助“爱党爱国爱家乡、知恩知法知健康”、畲乡服装秀、乡村趣味运动会、婺剧沙龙、送戏下乡、县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农村垃圾分类等系列培训活动,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经济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提升农民文化素质,促进村民的自我管理,合力推动乡村文化繁荣振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