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有乡土情怀”的农民大学生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学工部部长

张吉先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早在2004年就开始培养专科学历的农村实用人才试点工作。2007年,学校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八八战略”和新农村建设战略部署,发挥系统办学优势和远程教育优势,向广阔农村、广大农民推进,正式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10余年来,累计培养了园艺技术、休闲农业等13个专业近4万名“留得住、用得上、有乡土情怀”的农民大学生。2017年下半年开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培育新型农民、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乡村治理、提升生活品质等多个方面助力我省乡村振兴。

构建“远程教育+社区教育”“互联网+新型农民培育”等教育培训体系。我们将办学系统向基层、向乡镇和行业企业延伸,逐步构建起农村社区教育与远程教育相结合的农村成人高等教育体系和实用技术培训体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以新型农民为中心、基于网络自主学习、远程支持服务与面授相结合的泛在学习环境,搭建了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多终端在线学习平台,探索建立“互联网+新型农民培育”新模式。

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依托电大的新型农民培育机制。我们通过与地方政府密切沟通,出台相关政策,采取学费分摊、奖学助学等方式,切实减轻农民大学生学习的经济负担;把农民大学生培养纳入政府“农村两创实用人才培训”“千万农村劳动力培训”等工程;建立校企合作机制,企业根据需求选择专业、提供经费,学校送教上门、对口培训。

实施“学历+技能+创业”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浙江“三农”实际,以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和新手段,改革实施基于终身教育理念的“学历+技能+创业”新型农民培养模式,注重提升现代新型农民整体素质和创业致富、创新发展、振兴乡村的能力。

创新农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我们通过组织专题辅导、集体备课、交流汇报等活动,促进农民大学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组织优秀农民大学生用自己的鲜活故事进村入户宣讲十九大精神,引起农民共鸣;把思政理论课搬到田间地头,结合当地实际讲乡村振兴,激励农民大学生用创业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精神。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