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6日 星期

凌应强:把公众号变成“备课神器”


□本报记者 金 澜

晚餐过后,桐乡市教师进修学校小学英语教研员凌应强熟练地登录微信公众号后台,一字一句地阅读评论,然后在本子上涂涂画画,思考明天的推送话题。

原来,他就是微信公众号“凌哥英语”的运营者。谈起开设微信公众号的缘由,凌应强说,就是想给一线教师和教研员增加个沟通平台。作为教研员,他经常会到学校调研讲座,答疑解惑。久而久之,他发现了一个现象:很多教师提出的问题大多类似。于是他就想,能不能把这些问题都收集起来,找一个公共平台统一解答,让所有教师都能随时随地轻松阅读。

说干就干。2015年11月,凌应强申请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凌哥英语”。当然,开通公众号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让平台活跃起来、吸引粉丝关注,还得依靠优质内容的不断产出。作为唯一一名运营者,凌应强逐渐养成了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

“去学校调研考察以及内部讨论的时候,思维最活跃,灵感最容易迸发,所以要赶紧把想法记下来,整理到微信选题库,晚上回家再细细消化。”凌应强说,经过近3年的收集,如今他的本子里已经积累了数百个话题。大家戏称他为小学英语教学的“百宝箱”。

记者翻开他的本子粗粗一看,发现教学设计方面的话题占了大半。凌应强解释说:“一份好的教学设计需要综合个人创意、学情分析、教材理解等多项技能,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许多教师,尤其新教师都会犯难、无从下手,我就多分享一些宝贵经验,帮他们支支招。”

有了每天稳定推送的优质话题,关注人数一路上涨,时不时还有网友在后台提问,一般每天都会收到十几条涉及英语教学的具体提问。于是,闲不住的凌应强又顺势搞起了“有问必答”。

“有问必答,一要准确,二要快速,三要接地气。”每次回复帖子,凌应强都反复思考才动笔,他从最基础的教育理念说起,联系实际,借鉴成功案例,解剖整个教学行为,用朴实的语言娓娓道来,回答的篇幅常常有近千字,而这样的答疑环节,通常都要占用他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

但凌应强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反而乐在其中。他说自己的粉丝绝大多数都是省内的小学英语教师,他们在后台留言、虚心求教,自己理应像当面提问一样认真对待。此外,跟一线教师互动多了,他觉得自身对英语教学、教材的理解也越发深入透彻了。

随着影响力不断增长,截至目前,粉丝量已突破1万人,“凌哥英语”成为桐乡当地小学英语教师每日必读的“备课神器”。自豪之余,凌应强也有了一个小目标,“未来我会借助直播、视频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凌哥英语’的品牌知名度,同时也希望更多优秀教师和教研员能加进来,为平台贡献优质话题和答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