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6日 星期

他们解开了半个世纪的谜团
——记浙江万里学院水生动物营养生理及分子调控研究团队

□本报记者 于 佳

通讯员 姚嘉琪

前不久,美国最新一期的《科学》(Science)杂志刊载了浙江万里学院钱国英、葛楚天教授团队与美国杜克大学Blanche Capel教授团队合作发表的论文,证明了“组蛋白去甲基化酶KDM6B调控了龟的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科学》杂志配发的评论文章称“该工作解开了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以下简称TSD)研究长达半个世纪的谜团”。

论文的通讯作者钱国英说,性别决定是长久以来生物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在高等脊椎动物中,性别一般由基因来决定,而在许多爬行动物或鱼类中,性别决定往往受到环境(温度、激素、pH值)的影响,大部分龟类动物中都存在TSD现象。自1966年法国学者发现TSD现象以来,此后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学界一直没有弄清楚TSD背后的关键分子机理。

这是浙江万里学院刊发在《科学》杂志上的第一篇论文,也填补了宁波地区高校的空白。那么,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 钱国英团队就开始中华鳖研究,在国内起步较早。2008年,浙江万里学院“生物工程”被列入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也是该团队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

在前期研究中,团队一直无法突破技术难题。像红耳龟性别分化相关基因共有474个,从这么多候选基因中筛选出决定性作用的那个基因,异常艰难。葛楚天直言,他们在钻研技术手段上花了近10年时间,经过数十万次的实验,才最终锁定了那个关键基因,“这个过程,好比沙里筛金”。

红耳龟每年只在5~8月份产蛋,要开展胚胎研究,整个研究战线拉得非常长。在龟鳖养殖基地取卵时,实验员常常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而取卵时,气温往往在35摄氏度以上。实验员宋伟说:“每天需要采挖1万枚龟蛋,一天下来,整个人就像被雨淋湿一样。”

从基地采来的龟蛋需一枚一枚放在孵化盘的固定孔上,要随时监控箱体温度、湿度对龟胚发育的影响,而这还仅仅是孵化实验,更为繁密的取样工作还要借助显微镜定位完成。最终,该团队通过温度置换实验发现,KDM6B能快速响应温度变化。令人惊奇的是,他们通过RNA干扰将产雄温度(MPT)胚胎KDM6B敲低后发现,80%~87%的MPT胚胎出现雄性向雌性性逆转,这为“表观遗传调控TSD”假说提供了首个直接证据,同时为龟鳖动物性别控制技术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蓝斐评论说:“这项研究意义重大,为环境因素通过表观遗传通路控制基因组的表型提供了一个重要证据。”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朱冰说,最欣赏这一团队研究工作逻辑清晰。作者从组学分析寻找候选基因开始,通过候选基因的表型验证、候选基因的作用靶点探究以及作用靶点与候选基因间的遗传互作,一层一层抽丝剥茧,发现并详尽地证明了KDM6B在响应温度变化、参与性别决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为让每个人发挥最大的价值,水生动物营养生理及分子调控团队每两周会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就近期工作研究进展进行交流,同时还要分享相关领域的学术热点。葛楚天坦言,一年要看几百篇文献,有关TSD现象90%以上的文献他都看过,也和其他团队成员分享过。钱国英说,有这样的团队研究氛围,就会推着每个人往前走,不让自己掉下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