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4日 星期

浙财大推出“无界”课堂


□本报通讯员 焦旭坤 赵 蕾

6个小时的时差,9千多公里的距离,授课者与听课者不在同一屋檐下,师生之间全部的交流都在互联网上进行……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在浙江财经大学“无界”国际协作教室举行,下课后学生们大呼“意犹未尽”。

在这堂名为“选择困难症的经济学疗法”的课堂上,财政税务学院教师倪霓邀请到了远赴西班牙、正就读于巴塞罗那经济研究院的2016届校友汪志杰,让他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一次跨国界交流。

为使学生不再局限于书本里枯燥无味的知识概念,能放眼全球,倪霓和骆靖静两位教师想到了开设智慧课堂,通过运用教育信息技术手段,让已经毕业的优秀学子做主讲人为学生授课。倪霓认为,由于年龄相仿,授课者与听课者之间有着更多的共同话题,沟通起来更加方便,也更清楚问题所在,并能够对“症”下药。

据介绍,“无界”国际协作教室不仅能够应用于课堂教学,还能用于专题讲座、教学研讨活动等多种教学场景。师生可以轻松通过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与本地教室做连线互动,真正实现跨教室、跨校区、跨国界的协作交流。

课堂上,汪志杰就“如何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如何规划未来职业方向”以及求学留学经历等多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沟通交流。学生们认真听取学长的讲解,并不时通过手机、笔记本电脑实现连线互动,遇到不懂的地方,大家会自觉有序地提出,耐心等待学长一一解答。在“无界”国际协作教室里,清晰流畅的画面、优质的声音传输效果消弭了时差与距离问题,让教学进展得异常顺利。

“看到视频那头优秀的学长给我们分享经历,感觉很奇妙,身处地球不同区域的人们找到了一个平台,在相同的时间段里一起畅谈交流。这样生动的课真是让人受益匪浅。”男生王一宁感慨道,现在他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反思与规划,也让他开始重新定位自己的职业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