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杨丽佳:一切皆语文


□本报记者 叶青云

再过几天,丽水市实验学校副校长杨丽佳特级教师工作室两年一届的学员就要结业了,她的徒弟之一、缙云县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应超超要在结业典礼上展示一堂公开课,于是师徒两人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地研讨、磨课,有时不知不觉已经深夜。

虽说辛苦,可杨丽佳的脸上却总是神采奕奕。她是我省新近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最年轻的一位,在她的荣誉清单中,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赫然在列。杨丽佳说,一切都是拜她挚爱的语文教学所赐,“语文教学带给我快乐,并且其乐无穷”。

熟悉杨丽佳的人都知道,她有个有趣的绰号“杨大人”,这是她的学生取的,连带着同事和学生家长也都这么叫。从刚踏上三尺讲台时被称为“神神气气的小杨老师”,到现在成为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尊敬的“杨大人”,她已坚持小学语文一线教学工作20年。

学语文,最难的当然是写作,相信不少小学生会谈作文色变。而杨丽佳却有很多让学生爱上作文的方法,比如她执教过一堂六年级的作文课《一片叶子》。“如果让你写一片叶子,你会怎么写?”面对杨丽佳的问题,记者想当然地回答:“写形状、颜色啊。”杨丽佳没有否认,但事实上,她对于一片叶子的描写要求,远不止这些。她让每个学生都带一片叶子到课堂上,不只看,还要闻、摸、尝,甚至靠想象力去“听”。“调动所有的感官去与一片叶子‘对话’,学生的思维一下子被打开了。”杨丽佳自豪地说,那一堂课,学生交上来很多篇精彩的习作:有学生摸到叶子一面光滑一面粗糙,联系到人的个性脾气有时温柔有时急躁;有学生剔去叶肉观察交织的叶脉,联系到城市里的道路四通八达;有学生尝出叶梗微微的苦涩,联系到人生百味不会总是甜的。

而在课后,杨丽佳也不忘督促和鼓励学生多多写作。通常,教师和家长的微信群是用来发布消息的,可杨丽佳却和家长交流起了学生的作文。双休日,学生在家里写好了周记,由家长拍成照片或打成电子文档上传到微信群里,杨丽佳看到后,会及时进行点评,便于学生修改提高。“作文发到群里,其他同学和家长都能看到,对于这名学生来说,无疑有压力也有动力。而家长也喜欢这种形式,这能让他们有机会仔细阅读孩子的文章,找到一个亲子沟通的平台。”杨丽佳说。

“语文是很特殊的,相比其他学科把语言文字作为载体工具,它是唯一一门以语言文字应用本身作为内容的学科。”杨丽佳说,她的每节课,都会悉心设计教案,讲求情趣和理趣相结合。“同时语文也是很有意思的,教师在课上,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知识,更要注重提升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审美情趣,让他们感受到语文的魅力。”杨丽佳会不断地结合语文教学,为学生设计各种活动,有时是童话剧,有时是辩论赛,有时是演讲赛,不一而足。她总是说,教师不要担心活动会挤占课时,学生在一次活动中得到的体验,远不是单靠教材中的听说读写能比拟的,在她看来,“一切皆语文”。

她是一个在教学经验上毫无保留的人。成为名师后,慕名而来听她课的同行越来越多,于是她上课的教室,成了“没有门”的教室。2014年,她在学校里推出“杨大人开放日”,定在每周三。在这一天里,无论是哪门学科的、哪个学校的教师,只要愿意,都可以随时到她任教的班级听她的课,无须提早打招呼,杨丽佳也不会为此额外准备。“我所展示的,就是我原汁原味的上课状态,欢迎大家来听,也欢迎大家给我提出意见和建议。”杨丽佳说,她唯一的要求,就是听课者不能迟到、不能打扰学生学习。到了2015年,“开放日”变成了“开放周”,以便让听课教师能够系统地听到一个主题单元的各种课型。而如今,天天都成了“开放日”,来校听课的教师也越来越多。杨丽佳从不吝啬自己的多年经验积累,她总是随时把自己的教学感悟和课堂反思发布到朋友圈里,还为所有向她求教的同行提供热情指导和帮助。她说:“我所有的资料和经验都愿意无偿地和同道中人分享,因为我坚信,最后的受益者是学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