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全力推进重点高职院校建设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胡正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跨入新时代,浙江高职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强化在建设教育强省、高教强省中的担当和作为,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优秀人才,并为全国高职改革发展提供“浙江经验”。

一、更加自觉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找准定位,勇担新时代高职教育的新使命

新时代高职教育的历史使命,应当着眼于更好地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服务,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历史贡献。一是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武装师生,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多种形式的宣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使广大师生自觉成为承担历史使命的先行者。二是要凸显高职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高职教育这一独特教育类型的作用,尤其是要站在服务“八八战略”、服务浙江八大万亿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下,勇立潮头,在高职教育创新实践方面先行先试,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发展。

二、更加鲜明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人才培养的内涵,打造新时代应用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分析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紧密结合高职人才培养的规律和特点,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应用技术人才。一是全面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重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二是着力于培养“德技并重”的专业人才,将专业教育与职业素养养成紧密结合,发挥职业文化的育人功能,营造浓厚的校园职业文化环境,培养具有深厚职业情怀、职业精神和职业风范的新时代产业人才。三是推进协同育人,探索现代学徒制等新型人才培养方式,让学生在真实的职场规范中感知社会、学习知识、提升技能,同时要不断强化全员育人的协作机制,形成人才培养的工作合力。

三、更加主动地对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战略和新要求,拓展新时代产教融合的新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职教育更要精准把握产业发展的新战略,不断适应技术发展的新要求,积极打造产教融合的新平台,为“大国工匠”型的人才培养创造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新舞台和新环境。(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