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5月7日 星期
我省召开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本报讯(浙江日报记者 马 悦 记者 张乐琼 刘丹丹)5月4日下午,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召开。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我省围绕“培养时代新人”这一鲜明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我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水平。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主持会议并做会议总结。

葛慧君指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正确思想引领贯穿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必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不松懈,注重进教材体系与进教案讲义相统一、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统一、带着立场情感与创新方式方法相统一。必须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止步,把握思政工作的“基本面”,打造思政工作的“升级版”,织密思政工作的“保障网”。必须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放松,旗帜鲜明敢担当,严把导向管阵地,明确责任抓落实。

葛慧君强调,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要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选优配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把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在高校的坚强堡垒,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郭华巍在总结时指出,葛慧君部长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不动摇、不松懈、不止步、不放松”要求,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主线、关键、保障等重要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就是要始终牢记高校的初心和使命,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大学的鲜亮底色,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努力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更大作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不松懈,就是要始终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放在首位,通过课堂学习主渠道和生动实践活动,深化高校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止步,就是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始终,并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紧密融合、全面贯通,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和感染力。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放松,就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舍得让最优秀的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

会上,浙江大学、杭州市委组织部、温州市委宣传部、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中国计量大学、嘉兴学院等6家单位做交流发言。

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党委分管领导,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工委(教育局党委)负责人,全省公办本科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院校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