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1日 星期

对文史感兴趣的学生该“捣鼓”点啥


□本报通讯员 沈爱君

一说到“创新实践”,人们往往会想到理科生们经常通过探索解决生活问题,发明出既新颖又实用的“新武器”。那么,那些偏重文科的学生们又在做些什么创新研究呢?日前,嘉兴教育学院公布了2017年嘉兴市高中学生研究性学习小论文评比获奖名单,笔者从获奖的论文中发现,这些学生都在进行文史研究和社会现状的分析,其中的选题或深刻或有趣或实用。

嘉兴教育学院高中研究性学习课程教研员马中江就此点评说:“研究性学习作为一种学习方式,可以存在于每一门学科,学生只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无论是科技还是文史,只要给他们空间并且悉心指导,都会产出属于他们自己的成果。”该市研究性学习小论文评比是从2010年开始的。近年来,学生们的文史类研究性学习小论文数量在逐年增加,课题内容和形式日渐丰富和深入,质量不断提升,研究的课题也频频在省中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成果评比中获得大奖。而这一类的研究课题大都结合历史和校园生活展开。

如何评价历史人物刘邦和项羽?嘉兴市秀州中学学生李奇霏在教师胡佳的指导下,完成了《历史人物民间评价与史料记载的差异及原因探究》。刘邦和项羽是历史上的传奇人物,但历史文献对成功者刘邦和失败者项羽的评价差异却很大。李奇霏从评价的出发点、重要人物的结论、社会学等三个角度分析了这种差异产生的原因。古代为什么要“重农抑商”?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学生胡佳怡在教师李娟妹的指导下,提交了研究的小论文《“重农抑商”之我见》。胡佳怡认为,历史现象的出现往往与地理因素有关。北师大嘉兴附中学生潘志伟在教师朱彩琴的指导下,研究的是世界一体化进程中产生的问题。

除对历史类课题进行研究外,也有学生结合当前的校园热点展开研究。平湖市新华爱心高级中学学生田家兴和龚渝在教师沈杰的指导下,研究了当下校园中热门的网络课堂。他们通过对比传统课堂教学和网络课堂教学的利弊,提出了设想和建议,比如,教师要合理分配网络课堂的时间,增加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使网络课堂更加有趣;可以增设过程评价监督体系,让学生上课更加专注,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可以更多关注学生提出的问题,对重点难点问题多加讲解,争取达到网络教学的最优化。学校则要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视频画质,使学生的视觉感受更加舒适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