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1日 星期

为师之道


□徐 俊

孟子说:“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本人以为师之道也有三点:“对学生好一点,对自己狠一点,对同伴帮一点。”

教师一定要对学生好一点,这关系到教师生命的厚度。对学生好一点,多花时间陪伴学生,多花心思付出在学生身上,他们就能回报你以甜蜜的时光。怎么对学生好?怎么陪伴与付出?下课了,就在教室里陪着学生,在操场上陪着学生;给学生讲故事,和学生谈心;有什么好书,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老想着学生,和学生分享。当然,不是纯粹的物质的分享,还要与学科教学结合在一起,多上好玩、有趣、有用的课,试着理解我们的学生,让他觉得你懂他,理解他。

教师要对自己狠一点,这关系到教师生命的深度。当教师的都很忙,但不能以此为理由放松了对专业的追求与修炼。对自己狠一点,你的路才能走得远。对自己狠一点,文章会越写越熟练。我能用儿童的语言改写《红楼梦》,我写《走进语文看语文》,都不是硬憋出来的,而是十多年坚持写教育教学日志的结果,积累多了,就有了。写多了,写论文课题就熟练了,素材也有了。对自己狠一点,课也能越上越好。18年前,为了参加一个教学评比,整整3个月的时间,我把2至5年级下册全部的课文都备了详案。在那些年,只要有开课的机会,学校里的,县里的,一定努力争取参加。这些年,只要进班上课,教室后门永远开放着,随时欢迎听课。把自己逼到这个境地,时间久了,就不怕上课了。

教师要尽力对同伴帮一点,这决定了教育生命的宽度。那些年,没有多媒体,更没有白板。上课就靠小黑板和胶片幻灯机。我是属于动手能力还行,也会动点小脑筋的人。于是,各学科小伙伴开课,那幻灯片肯定是我做的,小伙伴们写文章,我也愿意一篇一篇、一遍一遍帮着修改,甚至比自己写文章还花心思。于是,等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很多小伙伴换了课帮我备课,陪我比赛,熬夜通宵帮我做课件。互相帮助,的确能互相促进。

要做到这三点,挺不容易,也一定会很辛苦。但再想想,教了一辈子的书,人们是竖指赞道“嗯,这个老师啊”,还是不齿轻哂“哦,这个老师啊”?全在这三点为师之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