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1日 星期

作业这样改,更得学生“爱”


□本报记者 林静远

“去年,衢州提出了‘建设大花园,拥抱衢时代’的口号,同学们,你们觉得衢州市民的生活会发生哪些变化?”清时小长假前,衢州第二中学研究性学习课程的授课教师陈燕君,为高一学生布置了一道调查市民幸福感的实践性作业。于是,这个小长假,学生们忙着拿起摄像机、智能手机等记录设备走进当地公园、商场、小区对市民展开了各种调查。

近年来,像衢州二中一样为学生布置实践性作业的学校,在我省逐渐增多。因为过多传统的纸笔作业,一度让学生觉得乏味无趣,也增加了学生负担。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6年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各中小学校克服单一纸笔作业的局限性,关注多维学习目标,研究作业的多样化,推广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实践性作业。

布置实践性作业,能为学生带来哪些利好?又该如何布置?“长期以来,很多学校只侧重纸笔的作业形式,把他作为对课堂学习巩固的唯一方式,而忽视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完成实践性作业,能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说,“各校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布置实践性作业,以他们的兴趣爱好为切入点,既可以结合生活,也可以利用当地的资源布置作业。”

实践作业离不开生活

数学作业对于宁波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来说是件快乐的事。因为数学教师陶文澜经常结合课本知识,给学生布置生活化的实践性作业,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结合当下倡导的“绿色出行”,陶文澜引导学生外出时尽量选择地铁、滴滴打车等形式,并且让他们比较选择哪种交通工具更划算。针对有些学生会在节假日里选择出游,陶文澜又让他们计算怎样的行程既节约又不错过美景。

该校副校长陈元隆说:“数学教材中许多内容与生活密切相关,让学生通过观察、考察等活动来理解课本知识,使单调枯燥的作业变得富有生活气息。”这几年,该校数学教师还结合课本知识“数的组成”,让学生探究商场里的商品为什么都包装成一包一包、一盒一盒、一箱一箱的原因。更有意思的是,有的教师还布置了数学游戏趣味类作业,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学习数学的快乐。

虽然也是布置贴近生活的实践性作业,但台州市白云中学则是对作业进行了跨学科整合。有叶子的电风扇即使是在外面套上扇罩,也存在安全隐患,小朋友的手很容易伸进去被划伤。怎样设计一个又能送清凉又能保证安全的电风扇?在物理拓展性课程中,该校教师应文荷给学生留下了这道实践性作业。学生们课后通过小组合作形式,参照当下最流行的戴森家电,设计了无叶风扇。应文荷说:“设计中,不仅需要物理知识,也需要制作知识。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对物理电路知识理解得更加透彻了。”白云中学的作业改革是从2015年开始的。该校副校长曾夏凤介绍说:“这次作业改革都是侧重实践类型的,是依托学校的精品拓展性课程完成的。当初,我们在开发这些课程时,把实践性作业纳入其中。因为这些课程涉及的内容本身就取自生活。”

一提起布置作业,很多人都认为,这是教师的事,但这几年,我省各校不少教师还创新了布置的形式,让学生自主设计实践性作业。张丰说:“这其中学校不能放手不管,也要积极引导学生设计的作业紧贴生活。”

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大量废弃物,如何进行循环利用?这是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学生自主设计的作业,他们结合平时所学的杠杆原理制作了简单的杆秤。他们还结合课本中的“遨游汉字”,设计了“汉字王国”这项作业。实践中,他们在搜集有关生活的谚语、歇后语中,体会汉字的魅力,并以PPT的形式汇报交流。

结合当地资源

作为中国绿茶第一市松阳,茶叶是当地的主要产业。这个清明小长假,松阳县民族中学的实践性作业之一就是让学生和父母一起采茶、卖茶,并完成综合实践调研作业“来自茶乡的报告”。初一学生阙红莲调查了当地盛产茶叶的原因。她发现,松阳县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有利于茶叶的成长。初一学生徐雅晴则开展了更深层次的调研。她发现,种植茶叶可以提高农民收入,但也存在劳动力不足以及清明节过后价格下跌等问题。对于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学校打算采用实践走访的形式,让学生提出解决办法。

布置实践作业,不仅可以结合当地特色产业,也可以结合的传统文化开展。浔溪中学地处江南水乡湖州南浔古镇,历史悠久。这几年,学校紧紧围绕古镇优秀的文化背景深入开展人文性作业的设计与研究。教师让学生从名胜古迹、历史积淀,从学生感兴趣的名人、建筑等切入,从中选取题材。学生们走访了丝业会馆,了解了他的前世今生,发现他不仅对当地的丝业经营和对外贸易起了重大推动作用,为南浔教育事业也做出了贡献。浔溪中学教务副主任李小凤说,由于受传统纸笔作业的影响,学生对故乡文化的了解渠道很单一,大部分来源于书本或是课堂上教师的介绍,造成了故乡情怀的缺失。“在这项实践性作业中,学生还描绘了南浔古镇线路图和古文物的图片。开展了以‘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为主题的辩论赛。”

采访中,不少校长认为,布置实践性作业在结合当地资源的同时,也应该把当地的人文精神渗透学生心中。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嘉兴,有着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上学期,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在布置实践性作业时,就融入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教师们设计了“重走一大路线”的实践性作业,让学生寻访有关中国共产党的历程,弘扬“红船精神”。在当地狮子汇渡口,学生不仅和一大代表的塑像合影,还了解了这些代表的人生经历。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学生们聆听了讲解员的讲解。“‘红船精神’听上去高大上,学校通过布置一系列实践性作业,让小学生以自己的形式去感受‘红船精神’,树立起红船小使者的责任感。”该校小学部校长寿勤英说,“我们还准备组织学生搭建一艘红船模型,陈列在少先队队室,让学校红船文化更加璀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