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2日 星期

虞大明:在“快乐教育”中跬步前行


□本报记者 张乐琼

3月17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名单,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副校长虞大明入选其中。这份“国字号”荣誉被称为是唯一侧重考察教师教书育人实绩的国家级人才支持,也是对奋战在一线教学岗位教师的肯定。在我省,获此殊荣的小学教师仅有两位。

在此之前,虞大明早已是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同行称他是小学语文教育界的翘楚,而他觉得自己只是个“大儿童”,跟孩子一起在“快乐教育”的修炼中跬步前行,乐不知返。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不能阻止让皱纹爬上额头,但是可以阻止让皱纹刻上心头。因为我们的心因儿童而永远年轻。”这是虞大明常挂在嘴边的话。如今,收获这份沉甸甸的馈赠,其背后是他耕耘“快乐教育”27载的辛劳。

儿童视角,“快乐教育”的拐点

“带过的每一届学生都很喜欢我,打招呼时老远就大声喊着‘大明老师’。”如此深讨学生的喜欢,虞大明说,秘诀不过是“快乐”二字当头,从教育这根细小的“芦苇管”这头多多输进去“甘甜的蜜汁”罢了。

要让这股“汁水”蔓延润泽开来,虞大明清楚,儿童视角尤为重要。是否把学生看作儿童,他将其称为“快乐教育”的拐点。他说:“如果把教育对象当作学生,那么教师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流露出师道尊严;如果把教育对象视为儿童,教师就会关注童心、童趣、童味,就会千方百计地肯定、表扬、激励孩子,那么‘快乐教育’已经起步。”

虞大明口中的“肯定、表扬和激励”,并不仅仅只是几句温暖的语言,而是变着法儿地满足学生的需要,甚至有些“投其所好”,让学生品尝“甜头”。当年从泰山带回来的石刻印章,是迄今为止“甜度”最高的奖励,依然被他津津乐道。班上30名学生,虞大明让泰山脚下的民间艺人雕刻了30枚姓名印章,扛回学校。发放这一“甜头”也别有讲究,不像发福利那般一次性将印章对号入座地发给学生,而是分八九批作为奖励。在人人争优的氛围中,他觉察到自己良苦用心带来的“甜头”十分奏效。

旅游纪念品、姜糖、老家特产地瓜干……细细盘点,虞大明觅得的“甜头”可谓五花八门。问起学生最喜欢获得什么奖励,他们不约而同地回答书法作品。于是他挥毫写就的“天道酬勤”“真水无香”“书山有路勤为径”等作品已成了不少学生家里的“风景”。

趣之以心,将学习演绎成生活

“‘呜——卟,呜——卟’‘呜卟——,呜卟——’‘呜——卟——,呜——卟——’三支麦哨,接下来我将吹响其中的一支麦哨,待会儿用手指告诉我,我吹的是哪一种。”在“麦哨”课堂上,虞大明一发问,班上举起的小手如林。“刚才吹的是第一种,因为‘呜’字后面有个破折号,表示声音要延长一点。”接着,学生纷纷尝试吹麦哨。清脆、悠扬的麦哨声此起彼伏,在拨动大家心弦的同时,又将破折号的教学巧妙地渗透其中。

而“庐山云雾”“钱江潮”“小镇的早晨”等课堂教学采用的是制作音乐风光解说片的问题探究方式。“要完成好这样的任务,首先要根据文本的内容选择合理的图片,按照一定的顺序编排,还要按文本的情感基调选择合适的背景音乐,并声情并茂地进行解说。”在虞大明看来,在此过程中,学生不再是纯粹地阅读一篇文章,而是真正透彻地去理解文本,锤炼他们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问题探究、活动体验、情境对话与表演……多年来,虞大明不断创新和改变着教育教学方式,将语文学习演绎成语文生活,趣之以心。他说:“只有将儿童引入他们喜欢的‘探究之道’,才能使其乐享‘道’旁的草翠花香。”虞大明的师傅、著名教育专家张化万常常感叹:“大明炉火纯青、行云流水的课堂教学与智慧精美的教学艺术,蕴含着他心底里大写的爱。”

除此之外,虞大明还尝试在教学内容上实现文本突围。在他看来,如果一堂课,教师只盯着被称为“例子”的课文,这样狭隘的教学视野带来的课堂学习一定会使学生味同嚼蜡。立体的课堂,一定是基于文本,且适度高于文本、广于文本的。虞大明一直坚持广泛的儿童阅读观,他说:“这就好比蜜蜂采蜜,只有飞得远,采的花粉多了,酿出来的蜜才来得香甜。儿童阅读也是如此。”而在教学评价上,他多年尝试创新方式,在纸笔式评价的基础上,积极引入表现性评价、综合性评价、展示性评价等多元评价方式。

“大明老师的课很生动,很有趣味,我们学得很轻松、很快乐。”虞大明精心打造的语文课堂,如生活般妙趣横生,博得所有学生的一致赞扬。目前,他开设的一周一堂语文阅读欣赏课成了六年级学生最期待的课。

在该校教师孟君看来,这样的“快乐语文”是抓住了儿童的本质,让每个学生边笑边学,饶有兴趣地去探究,并从中夯实基础,收获能力。而让教师吕娟受益匪浅的是,要从“线性的思维”中跳出来,把课堂变成大问题背景下“探索发现”式的教学,给学生自由与快乐。

“快乐不是浅表的嬉笑和瞬间的轻松,而是有收获,同时能满足儿童积极的情绪体验。”虞大明说,让学生摒弃所谓的假快乐、伪快乐,追求真快乐,同时正面挫折、享受挫折,是从现在起与学生一起“快乐修炼”的新方向。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