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月29日 星期

中国计量大学推出移动心理课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李风啸

在中国计量大学,学生只需打开手机,点击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微课堂”栏目,就能随时随地收听心理教师们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课程。

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该中心结合95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创新课堂教学新模式,推出“微课堂”,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覆盖到全校学生,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变。截至目前,已讲了4次,主题分别是“你所不了解的心理咨询”“拖延症,再见!”“内向性格的力量”以及“学会和情绪做朋友”。

谈及开设“微课堂”的初衷,主讲教师之一、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杭东告诉记者,95后大学生是网络原住民,随着各种自媒体APP的普及,他们获取知识的来源更多元化。采用直播微课堂的形式,一来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二来不受时空限制,可以听直播、与主讲教师互动,也可以无限次重复收听。此外,借助微课平台匿名互动的功能,也有助于调动学生发言的积极性。

由于不能直接面对学生,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特点?教师们可没少花心思。先是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主题。在主题的选定上,他们力求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针对性。比如学生不清楚心理咨询服务的注意事项,于是一堂“你所不了解的心理咨询”课就应运而生了。轮到哪位教师主讲,便由他先打磨课程,在微信群里讲一遍,再让其余3人“挑刺”,等所有的问题逐一解决之后,再去给学生上直播课。

课程刚一上线,就受到了不少学生的关注,第一次直播就吸引了300余名学生。一堂课共40分钟,25分钟教师主讲,再留出15分钟进行师生互动。与平时的课程相比,“微课堂”着眼于从更微观具体的层面来讨论实际生活中具体的心理现象和心理困惑,并提出解决方法。

据介绍,接下来在开学季、心理疾病高发季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心还会推出更多“微课堂”,以更好地帮助学生直面并解决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及挫折,及时排解一些负面的情绪。李杭东说,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评价高校德育水平的重要方面和指标。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才能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