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24日 星期

补短板 促发展 办人民满意教育


□金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徐志坚

党的十九大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提出的系列新思想和新举措上来,力求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要求同当前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补齐短板,拉高标杆,推动全市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是金华全市每个教育工作者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

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化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加强教育保障、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将评价结果纳入对各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推动各县(市、区)达到基本教育现代化要求,到2020年全市9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评估。科学规划教育布局,根据城市化及人口、户籍政策调整,加大财政投入,落实中小学校配套建设,满足入学需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基础教育重点县建设,继续推进义务教育段标准化学校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加快缩小校际、城乡、区域差距,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推进必修课分层走班教学,适应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要求,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途径。实施特殊教育普惠提升工程,抓好特殊教育卫星班建设,加快实现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段教育延伸。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健全学前教育体系,继续实施学前教育扩容工程,2018年金华全市计划投入约7.79亿元,启动改扩建50所幼儿园。加紧研究出台《金华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教育倾向。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大力支持乡镇中心园建设,计划到2018年底全市乡镇公办中心园比例达到100%。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补助制度,2018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5%,其中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达30%。

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市。增加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积极推进金华本土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合作,计划到2020年,基本完成金华理工学院设置审批工作。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