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践行生态文明教育新要求 共绘绿水青山湖州新画卷


□湖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潘 音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写入党章,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

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肩负着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的职责使命,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有关部署要求,在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先行一步、快人一拍。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是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基本途径。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学校更是弘扬生态文明的主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为此,湖州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快融入中小学校教育的全过程,通过开展丰富有效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着力提升生态文明意识、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努力将广大中小学生培养成为生态文明的宣传者、倡导者和实践者,为湖州打造成为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样板地、模范生贡献教育力量。

完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建立健全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以环境保护等部门为指导,以培训、教研、科研为主体的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全市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渗透进各学科的教学当中,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着力完善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以读好用好《湖州——“两山”重要思想的实践样本》地方教材为主要抓手,鼓励各地各学校因地制宜编制生态文明教育精品课程,着力构建面向全体学生、全方位的生态文明教育新格局。强化督查考核,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对各地各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绩效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建立督查机制,完善考核办法,推动全市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培育师生生态文明意识。利用各种教育阵地,结合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和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时间节点,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绿色、环保、低碳为主题的校内外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引导其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并将绿色、健康、生态的理念带出校园,传递至家长,推广至社会。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至2020年,全市预计创建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100所。打造各具特色的校园生态文化,使绿色、环保、低碳、节能成为全市中小学校园文化的基色和城乡建设最亮丽的名片。

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活动。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写一篇主题征文、创作一幅书画作品、拍摄一段微视频、写一篇读后感、开展一次综合实践活动”的中小学生态文明建设“五个一”活动。积极搭建中小学生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载体,通过开展“今天我环保了吗”“剿灭劣Ⅴ类水 共建美丽湖州”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开展社会调查,促进生态文明理念真正入脑入心。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深入实施湖州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南太湖计划”,计划至2020年,着力培育100所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特色示范学校、100个创新实验室、100个创客工作室或创客中心,为培养生态文明领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