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8日 星期

实施高教强市战略 实现高教内涵式发展


□中共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朱 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高等教育发展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内在要求,更是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要求。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强市战略的强大动力,下大力气解决缺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短板,实现宁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让人民既能在宁波“上大学”,更能在宁波“上好大学”。

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实践中,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这一根本政治要求贯彻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过程,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全方位,用好课堂主渠道,实现“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转变,汲取浙东文化精髓,打造“知行新说”等思政品牌,主动开辟社会实践大课堂,引导学生读好“无字之书”,严格课堂、论坛、讲座、网络等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导权。要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技术素质、心理健康素质、体质健康素质、文化艺术素质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坚持人民中心教育理念,为人民服务执政追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高等教育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办好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高等教育。大力实施高教强市战略,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宁波市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策略,研究制发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实施方案。落实政策,每年1亿元连续5年支持宁波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并投入2.3亿元支持科技创新中心楼群建设,加快宁波大学向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转型发展。加强分类管理和引导,支持宁波高校在综合研究型、应用型、中外合作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上争创一流、办出特色。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