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月1日 星期

温医大:“走出教室”上思政课


本报讯(通讯员 卞成德 林文诗)思政课除了待在教室里听教师讲授,还有没有其他的上法?最近,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联合该校社科部发起了一项思政教育实践课的改革。改革将原本的思政课程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其中,实践部分细分为8个具体模块。学生需要以班级为单位任选4个实践模块,通过相关考核后,才可取得实践部分对应的2个学分。

根据设计,8个具体模块包括访谈名医名家、就医体验、参加“血液银行”志愿服务、参加“生命相髓”志愿服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品读医学人文经典、讨论医疗案例、参加医院志愿服务等。

据介绍,改革后的思政课更加多元化,贴近生活和社会。如在访谈名医名家模块中,学生可获悉医生的执医经验和执医心得,不仅解决了对专业现状和发展的困惑,还能看到身边的好医生如何行医,如何服务病人;在就医体验模块,学生除了为病人提供从挂号、候诊、检查、取药等流程的服务,还要参加1次病房服务,协助做好术前护理、术后复健、心理陪护等工作,学习如何收管病人、转运病人、清洁病房等。而在品读医学人文经典模块,根据不同年级推荐经典书籍和影视作品,如针对刚入学的学生推荐阅读史铁生的《病隙碎笔》、周国平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等非专业的文学作品,完成阅读和赏析后以讨论会的形式彼此分享阅读或观看感受,形成共鸣。

经过几次实践活动,学生们表示,思政课好像“活”起来了,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兴趣,更好地认识医者的责任,更易于培养医学生医者仁心的情怀。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