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

今后3年,这里就是你们的家
我省迎来首批云南籍中职生

□本报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杨斌英

“一、二、三、四……”12月19日,记者一走进德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便听到了响亮的口号声。原来,来自云南省德宏州的47名学生正在武警官兵的指导下开展新生军训。虽然寒风凛冽,但他们却个个精神抖擞,士气十足。

根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为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我省自今年起对口云南边境山区德宏州和临沧市,接收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子女,并为其提供优质的职业教育。据省教育厅职成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省13所承担云南班办班任务的学校已迎来首批456名云南籍学生。

寝室里安装了空调,还有厚实的被褥、崭新齐全的生活用品以及摆放在桌上各色口味的点心……一走进宿舍,来自德宏州的学生段秀梅说:“学校为我们准备得太周到了,就像回到家一样。”怕学生们刚下飞机肚子饿,德清职业中专的宿管员崔阿姨还贴心地为他们煮了面条,几个女生当场就喊起了“崔妈妈”。

而嘉善县中等专业学校、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等结对学校也纷纷开设云南班用餐窗口,准备了符合他们口味的调味酱料,并全方位配备了学习、生活导师,第一时间与学生家长互加微信,每周定时汇报学生的在校情况,让家长安心。

德宏州带队教师钏兴邦说,此次前来浙江求学的学生有部分是在校中职生,还有部分是辍学多年的青年,年龄差异较大,“是东西部教育扶贫项目让他们重新走进课堂,希望他们珍惜机会、学好技术,为家乡脱贫致富出一份力”。

针对这些实际情况,我省承担任务的地方和学校也作了充足的准备,按照现代学徒制、订单模式等进行校企联合培养,实现学生入校即入企,毕业即就业。早在半个多月前,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就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云南班领导小组。15日,21名云南学生顺利抵杭后,学校立即安排他们就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这个重点专业,还专门编印了云南班学生规章制度,设计了素质拓展、法律讲座、体验杭州地铁等一系列多姿多彩的活动。

41名学生进入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后,19日就开始正常的上课。该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孙佳表示,班上不少学生都表达了学成后想回当地当导游的理想,“我会在接下去的课上,结合湖州、云南两地的旅游情况进行讲解,让课堂更接地气”。

能有机会进入湖州现代农业技术学校学习自己喜爱的果树花卉专业,来自陇川县的学生杨恩露心情很激动。她说:“非常感谢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对我们建档立卡户子女的关心,免去了我们的机票费、学费、住宿费,每个月还给我们补助。带着这份暖暖的爱,我会努力学习,学成归来到家乡就业,为家庭减轻负担”。

据介绍,在此次行动计划中,我省是全国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将实施中职招生协作兜底行动,今后每年承担一定数量的云南中职生培养计划。对此,德宏州教育局表达了对浙江的感谢之情。他们说:“感谢浙江各学校为云南学子顺利就学所做的各项准备,你们辛苦了!希望前去就读的学生懂得感恩,服从学校安排,学有所成。”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