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

“最多跑一次”有了升级版


舟山多项教育审批实现“零跑腿”

□本报记者 张乐琼

通讯员 孙学荣 乐佳泉

“真没想到,一次没跑就能把遗失的教师资格证给办了,一周内就送上门。”近日,岱山东沙中学数学教师金愉皓给舟山市教育局打了一通感谢电话。

凭着“宁肯自己跑,不让群众跑”的劲儿,舟山市教育局把“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了“零跑腿”。以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的教育权力清单为基础,该市在20个“最多跑一次”教育行政审批事项中,梳理出了一份“零跑腿”项目清单,包括全日制民办教育机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审批等4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4项其他权力事项。

“这些行政许可项目,只要申请人提出审批申请,我们就指派专人上门进行审批服务,让申请人‘零上门’即可办结。其他权力事项通过邮寄收件、主动上门、教育部门或学校代办等方式实现了‘零跑腿’。”该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李晓东告诉记者,自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共受理落实各类办件65件,其中10件实行“零跑腿”办理。

申请办幼儿园,从提交材料审定到收到批复,要跑几次?去年,浙江绿城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顾晓琳被告知至少需要两次。而今年6月办理时,从网上申请受理、电话告知申请材料、工作人员上门审核、专家组现场勘查到拿到批复,可以说“足不出户”,整个审批过程仅花了5天时间。顾晓琳说:“这么一优化,办事不用跑腿,还整整提前了85天,太方便了!”

为保障“零跑腿”实现全链条式服务,舟山还积极推进电子化便利平台建设,让互联网服务好教育政务。舟山市明珠学校是一所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原先办学场所狭小,前不久刚迁建到经济开发区。赶上“最多跑一次”改革,校长沈维叶得知只要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点击舟山市教育局窗口,自己申请的审批项目可在线办理。该平台线上有专人负责,即问即答,做好基本信息录入,及时进行网上审批,获取办理评价,线下审批人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一口”告知所需材料,结合邮政双向速递预约上门服务,确保实现“零跑腿”。

“接下来,将对照‘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查漏补缺,深挖服务潜力,减事项、减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进一步增加‘零跑腿’项目,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李晓东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