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

南湖畔觅初心


□本报记者 金 澜

通讯员 钟长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反复出现‘创新’‘服务’‘人民’这几个词,不正是强调首创、奋斗和奉献的‘红船精神’的延伸吗?”“要走好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要发扬‘红船精神’!”……11月21日,坐落于南湖之畔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嘉兴南湖高级中学里,一场关于“红船精神”与十九大报告关系的讨论开展得如火如荼。

十九大闭幕后,该校政治教师崔建生就一直琢磨着如何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来宣讲十九大精神,而学校组织的“重走一大革命之路”学习体验活动给了他灵感。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嘉兴人,崔建生对南湖非常熟悉。他说,那天参观结束后,再重读十九大报告,觉得好多内容都跟“红船精神”息息相关,“因此我打算从学生们耳熟能详的南湖红船切入,拉近大家与十九大的距离”。

借助中国共产党诞生地这一独特的区位优势,南湖附近的很多中小学都自觉地把弘扬“红船精神”作为新时期加强德育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开发红船课程、成立红色德育实践基地、开设领袖“微课堂”等多种方式,引导师生深入理解“红船精神”,也通过“红船精神”来更好地学习、领悟、贯彻十九大精神。

以亲情教育为特色的三水湾中学,学生来自大江南北。校长李卿直言,宣讲十九大精神,南湖就是学习的起点。为帮助这些来自祖国各地的学生尽快熟悉党史与国史,学校将南湖设为红色德育实践基地,每年至少要组织3次集体参观学习。

706班学生李纹一年前跟随父母从老家河南来到嘉兴,从此课本上那个“南湖”开始变得生动具体了。她说:“习爷爷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实地参观过南湖红船,了解了中国共产党96年一路走来的不易,明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使命,才会有切身的体会。”

本周一,南湖边的百年老校——嘉兴市实验小学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国旗下讲话,学校请来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袁晶女士。10月31日,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南湖瞻仰革命红船,担任讲解员的就是她。袁晶分享了与中央领导面对面的感受,并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这让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振奋不已。

这几天放学后,605班学生张睿祺经常拿着相机在南湖边转悠。红船、革命纪念馆、宣誓墙……所有这一切都被他记录在镜头里。张睿祺告诉记者,自己入选了学校的领袖小队,接下来要通过“微课堂”把这些照片及其背后的故事一同分享给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这也是该校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的一种方式。

嘉兴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建新表示,“红船精神”是嘉兴中小学校独有的育人优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项主要的工作就是要弘扬“红船精神”。未来他们将组织编写《中小学红船精神读本》,精心打造“红色德育”,推进“红船精神”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让学生接受“红船精神”的熏陶,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树立革命理想信念。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