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

强化党建引领 落细落小落实 不断提升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效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

浙江省教育厅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创新育人方式,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升德育工作实效,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压实政治责任,狠抓党建促育人

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层层压实各级抓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政治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一,强化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中小学育人作为打基础和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来抓。2015年6月,省委主要领导亲自出席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座谈会并讲话。2016年1月,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了9个方面30条具体举措;3月,又召开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和推进落实。各地党委政府纷纷召开德育工作专题会议,层层推动落实,为中小学德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第二,加强党建促进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目前,我省多数地方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已理顺,实现管人管事管党建相一致;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或交叉任职的选优配强要求也已逐步到位。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鲜明工作导向,积极探索教师成长的新型培养机制,把更多优秀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优秀党员教师培养成学校骨干。全省近6000所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努力实现从有效覆盖到有效发挥作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作为基层学校唯一代表在全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第三,打造“党建+”育人工作机制。推动中小学党组织认真落实领导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使命,推进党建工作“三融合”,即党建与育人工作融合、与教育教学融合、与学校改革发展融合。多形式探索实施“党建+育人”“党建+教学”“党建+文化”等融入式党建工作法,使党建与育人工作同心同向,促进师生共同成长进步。

突出育人主渠道,

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

认真遵循和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牢牢抓住价值观、课程、文化、实践等关键环节,系统实施和协同推进育人工作。

一是更加突出价值观育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让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时时浸润学生的心田。我们与省委宣传部坚持22年始终如一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主题活动,每年都有200多万中小学生踊跃参与,今年的主题读本是《浙江好家风》。大力推进中小学时政教育,校校开设“时政宣传栏”。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习总书记给我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勉励他们继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热爱祖国、好好学习、砥砺品格,使全省中小学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和时代精神教育。

二是更加突出课程育人。我们高度重视国家德育课程的实施,组织编写和实施《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指导意见》和涉及29门学科的《中小学学科德育指导纲要》。精心推出德育地方教材。在编写应用地方课程通用教材《人·自然·社会》的基础上,2012年又组织编写了中小学德育地方教材《小公民》《浙江人》《浙江潮》。这两套地方教材以大量蕴含浙江精神的“浙江人”“浙江事”,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好发挥了育人作用。

三是更加突出文化育人。文化滋养心灵,文化涵育德行。这几年,我们在全省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程。2014年我厅出台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提出打造美丽校园、快乐校园、幸福校园的“三步走”目标,启动开展创建美丽校园活动。今年,95%的中小学将创建为美丽校园。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连续举办11届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推出《我们的节日》读本,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

四是更加突出实践育人。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我们充分发挥各类场馆的育人功能,积极开辟德育“第二课堂”。杭州市从2008年开始,推出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建成基地112家,让孩子“动”起来,让馆校“连”起来,1500万人次的中小学生走入了“第二课堂”,探索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财政经费补助、场馆资源整合、学生免费参加的校外德育阵地建设“杭州模式”。积极推进劳动实践教育。杭州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绍兴诸暨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和实验区。

落细落小落实,

德育工作从关键的“小事”做起

我省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始终秉持一条:德育是靠做的,不是靠说的。避免德育假大空,就要做到细小实,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

一是从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做起。落实《中小学生守则》,研制浙江版的《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管理育人的重要抓手,看似一件小事,我们却为此倾注了很大精力。历时20个月,于今年9月正式发布,分小学、初中、高中3个版本,各22条。我省的《日常行为规范》突出重“日常”、重“细节”、可感可知可践行,一经发布,学生、家长和媒体普遍评价“接地气,可操作性强”。

二是从心理健康教育做起。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基础性工程。2001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目前,全省已建成了完善的“省、市、县、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网络,并实现心理辅导室全覆盖;培养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全面建立了心理危机的识别、筛查和预警通报制度,打造了家校协同的亲子辅导公益平台。

三是从办好每一所家长学校做起。教育部门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最佳切入点是办好家长学校,从改变家长开始。在全面建立家长学校的基础上,2016年,我厅联合省妇联,启动了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数字资源建设工程,用3年时间建设500个家庭教育数字资源,基本满足各学段家长学校的需求。各地也创造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如杭州市上城区首创推出家长教育素养成长工程,颁发“星级家长执照”;温州市由名班主任等组建的“新雨讲师团”,义务为家长学校开讲座,深受家长欢迎。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