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15日 星期

在课堂上学会示弱


□宁波市兴宁中学 徐赛儿

师道尊严让教师在讲台上总是觉得自己就是真理,要表现出像上帝一样全知全能,无知无能的部分要尽力掩盖。但事实上,强势的教师往往会压制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抑制他们思维的活跃度。课堂成为教师唱独角戏的舞台,或者师生之间的对话呈线性特征,没法形成辐射和交融。相反,教师有时适时示弱,师生会更融洽,课堂会更和谐,教学会更有效。

这是一节初一语文课,我说:“按教学进程,今天我们该上贾平凹的散文《风雨》了,但老师研读了一个上午,都不知道这篇文章该怎么教。上课铃响了,我只能慌兮兮地来教室了。现在咋办呢?”

这时,一个男生大声说道:“没事,就让我们七嘴八舌说一说好了。”

前排的一个女生举手了。她平时很少举手,每次举手发言质量都很高。她站起来说:“我在读这篇文章的时候,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题目是‘风雨’,但文中找不到一个‘风’字或‘雨’字。”

“啊?还有这事?”大家都低下头查证,果然。

我赶紧说:“你读书真是仔细,谁也没有发现的事让你发现了。可是,真的好奇怪,没有出现“风雨”,怎么写风雨啊?”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大家。

她又说道:“所以,这节课我们是不是就顺着这个思路,看看作者到底是怎样来写风雨的。”

对此,学生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我趁机说:“那太好了,感谢你,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方向。那接下去,咱就听她的。”

课堂上有20多位学生参与发言,精彩纷呈,让我惊叹不已。如仅第1段,就有6位学生谈了他们的精彩发现,下面是第6位学生的发言。

生:老师,就这段话,我还有话要说。

师:哦?还有?太好了。今天真是惊喜不断啊。

生:大家请看这句:“然后一切都在旋,树林子往一处挤,绿似乎被拉长了许多,上扭,往上扭,落叶冲起一个偌大的蘑菇长在了空中。哗地一声,乱了满天黑点,绿全然又压扁开来,清清楚楚看见了里边的房舍,墙头。”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里有两个“绿”字?我从“绿”字里也看到了风的猛烈。

师:我想继续听你说。

生:大家想想看,这里的“绿”其实是什么?

全体:树林子、树。

生:是的,但是,作者为什么不说是树似乎被拉长了许多,树全然又压扁开来呢?因为风吹得整个树林子变了形,根本分辨不出一棵棵树了,看上去就是混沌一片的绿色。

师:哎呀,你的语言感觉真是太棒了,我读的时候怎么就没有注意到这两个“绿”字呢?大家注意到了吗?(全体摇头)我佩服贾平凹,这就是真实的生活体验,可惜我们很多人都缺少这种敏锐感觉。在我的眼中,也是看“树”是“树”,看“绿”是“绿”。我现在更佩服馨雨,她竟然能捕捉到作品中的语言细节,太了不起了。针对一段文字,我们就谈了这么多,接下去的发现会更精彩。我已经等不及了。

在这节课中,教师不是夸夸其谈,而是不停地示弱,不停地把问题抛给学生,不停地表扬和抬高学生……学生思维的活跃度大大激发,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对话呈现出网状结构,课堂生成更是精彩不断,教学效果超乎预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