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15日 星期

教师出差或请假,课务应该由谁安排?


凤舞九天(楼主)

新学期,李老师新任教务处副主任,分管工作中有一项是安排出差(请假)教师课务。每每收到教师请假单,李老师就调出该教师相应课务,抄到“代课通知单”上,报送各个年级组长。往往一份代课单刚送走,一份新请假单又来了。一个月下来,学校有近400节课需要安排。李老师每天送代课单就能运动步数破万。如果每天忙这一件事情还好说,但李老师还兼任教学,教学任务也并不轻松。 令人烦恼的还不仅仅是课务安排量大,很多教师明明有空也不愿意给别人代课,年级组长常常要“求爷爷告奶奶”。特别是碰到90学时培训,教师要长时间、大批次出差,这更让年级组长头痛不已。

在向省内其他优秀学校取经之后,经过与校长室沟通,李老师决定改革出差审批制度如下:出差(请假)教师主动联系好代课教师,或先行调换一些课务,并把这些安排记录到审批单,将单子拿到校长室待批。如果碰到有课务确实安排不了,再由教务处出面协商。特殊情况如生病住院等则由教务处统一安排。

新要求出台,在教师中引起骚动。有教师质问:“课务都由教师自己安排了,那还要你们教务处干什么?

还有教师半开玩笑地说:“你这是官僚主义作风。”

不知道其他学校是怎么处理的?

天心月圆 一样的,让教师自己调整安排,实在不行才由教务处调课。

吴笔建 能够自己调换最好,教务处安排次之。大多数学校是采取这种方法。

zhou0141 说实话,如果教务处的教师情商高、会说话,我一般会配合;如果他们不注意言辞,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那从一线教师的角度来说,拒绝也无可厚非。

悠 闲 教务处教师至少承担一个班的教学任务。像我们学校110位在职教师,几乎每天有人请假,如果都由教务处来排课,会影响教务处教师任教班级的正常教学。所以我认为,规模较大的学校,非紧急事情请短期假,由请假教师自行安排课务为宜。

小新妈 安排调课是一个大工程,特别是在大学校,有时一天出去的人数较多。我们学校专门建了一个临时代课微信群,便于大家及时沟通。

陈可英_W9ssZ 我们学校也是教师自行调整,假如解决不了,报由教务处安排,但代课费一般由教师自己支出。

向阳花 安排代课是教务处的职责,这在10多年前是毫无异议的事。但随着学校规模越来越大,它已成为教务处的一项沉重负担。于是,有的教导主任便开始将代课安排工作分解,让年段长或各办公室主任自行安排。但新问题也随之产生,诸如劳动纪律松散、代(调)课随意、同年级请假人多难以协调等。

我校目前的课务安排是分解与综合相结合。平时由年段长或办公室主任落实,遇到大型活动和外出教师多的情况,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以办公室为单位登记,每月由教务处核实、考核。

龙泉大喇叭

乡镇学校人数少,人情味浓,不管私事和公事,只要相互找一下,基本上都会帮忙代,然后填好单子,交给教务处。而大一点的城区学校,同事较多,不同年级段的教师交情不是很深,自己去找代课的话很难,这就要教务处协调。作为教务处人员,这是职责所在,也是应尽义务。作为学校中层干部要有服务意识,要有吃苦准备,也要有工作方法。遇到教师确实有困难,教务处要主动担当,解决好教师代课问题。

代课事情说得大一点,是学校向心力、凝聚力的问题。如一所学校内部团结,不管是教师自己找代课还是教务处协调,一下子就能解决。如果一所学校同事间关系不融洽,事情就会变成烫手山芋。这样,代课问题就模糊了——到底是教师的事情,还是教务处的工作?

原动力_wr8rY 第一天课务由教师本人协调,第二天开始由年级组负责安排,代课者学校给予代课补贴。鼓励教师严格按照日课表,代上同一学科每节补贴25元,不同学科每节补贴50元(如语文教师代上体育课)。请假一周以上则统一由教务处提前安排代课教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