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15日 星期

情感便利贴


□龙游县詹家小学 王 磊

说起这个卢某,所有教师都摇头:打架、不做作业,随你怎么好说歹说、软硬兼施,他总是无动于衷。家长这一边也帮不上忙,父母在外打工,鞭长莫及;只有一位七十几岁的爷爷,普通话也讲不好,交流起来很困难。

这真是个令人头痛的学生。对于他,我真的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你看,他就站在我的面前,低着头,问他十几句也没有反应。别看他这么沉默寡言,却又十分好斗,班里什么纷争总少不了他。最后,我只能在一番苦口婆心的教育之后,让他回了教室。

教育完他,我接着批阅班里学生交上来的随笔《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批着批着,我看见了他写一段话:“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要离开我?我们这儿不是也有许多工作可做吗?你们为什么不管我?我觉得自己已经被大家抛弃了,没有人喜欢我,我恨所有人……”

这段话令我心头一震,他的父母只顾打工赚钱,爷爷又管不了他。于是,他形成了孤傲的性格,看不惯谁就打谁。我想了又想,给作文写了评语,又随手撕下一张便利贴,粘在作文上,上面写下这样的话语:“父母在外打工是维持生计,他们也想陪在你身边。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他们必须离开你。如果你有什么忧伤烦恼,我愿意与你一起分担,你愿意让我成为你的大朋友吗?”

随笔发下去了,我特别关注了他,他正在认真地读着那张黄色的便利贴,眼睛里闪烁着亮光,似乎有所触动,还偷偷地瞄了我一眼。

更没想到的是放学前,他竟塞给我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是真的吗?我能告诉你我的秘密吗?你会在班上讲吗?”一连三个大大的问号,深深地牵动了我的心,看着这张小小的纸条,我萌生了一个念头:为什么不让它成为我们交流的天使呢?

我又给他回了一张便利贴:“就用这个来倾诉你的秘密吧。”附赠一本便利贴,还有一个可爱的笑脸。

就这样,我们开始在一张张便利贴上分享着他的快乐、他的烦恼。渐渐地,他不再像一只刺猬,变得温和起来,变得愿意说话了。当他见到我时,也会抛给我一个会心的微笑。

但这还远远不够,我必须让他觉得大家都喜欢他、关心他,让他融入班级这个大集体中。恰好,这次品社课的内容是《生活在集体中》。在课上, 我让大家夸夸他的优点,开始全班学生都不以为然——“他有什么优点?”

我一边发便利贴一边说:“再好好找找,把他的优点写在便利贴上,写好贴在他的品社书上,好不好?”

大家议论纷纷:“有的,有的。你力气大,为班级出了很多力气。”“语文老师说你爱发言了。”“你的声音响亮,特别好听。”……

慢慢地,他书上的便利贴越来越多,看见同学们对他的肯定,他激动无比,快乐地写道:“我只觉得今天的天是那么蓝,风是那么可爱。看见这么多便利贴,我的心里充满了幸福感。原来,老师、同学们都喜欢我。”

他因此变得谦虚了,也学会礼让同学了。

心病还需心药医。我还经常联系他的父母,让他们多打电话回家,多关心和鼓励孩子。他的变化越来越大,阴郁的脸上也开始出现了灿烂的阳光。在最近一次他递给我的便利贴上,他写道:“我喜欢和大家在一起,那种感觉真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